社科院发布《医院蓝皮书:中国医院竞争力报告》

2018-04-09 18:37:00来源:国际在线作者:蔺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蔺博):中国社会科学院9日在北京发布《医院蓝皮书:中国医院竞争力报告(2017~2018)》。蓝皮书指出,我国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方面区域分布不均衡,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经济带和京广铁路经济带,并有集聚扩大的趋势。

  据介绍,2017年医院信息互联互通100强分布于21个不同省份、49个城市。将医院信息互联互通100强按国内七大区划分,华东区100强数量最多,共计47家,占47%,与第2名华南(15家)、第3名华北(14家)拉开比较大的优势距离。华东、华南和华北三区合计占76%(2016年占比73%)。

  从省份分布情况来看,2017年医院信息互联互通100强主要分布于广东(15家)、浙江(12家)、上海(12家)、江苏(9家)、北京(8家)、山东(8家)等东部经济发达省份。

  医院蓝皮书研创团队于2014年开始研究医院信息互联互通的现状及排名方法,主要对院内互联、院际互联、第三方互联以及大众互联这个四个维度的互通情况进行研究分析。

  此外,蓝皮书还从医院分布、均衡度、竞争力要素等方面对中医医院(包括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民族医院)进行分析。蓝皮书指出,在中医医院100强中,华东区入围35家,区域竞争力指数为0.329,机构数和区域竞争力指数都占优势。华北、华南、华中三个地区差距不大,华北地区区域竞争力指数(0.168)略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