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大多区闹华人导游荒 业界办招聘会解燃眉急

2018-04-23 17:44:00来源:中国侨网作者:

  夏季将至将有大批中国游客到安省。多市市中心便是旅游热点。(加拿大《明报》)

  中国侨网4月23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今年是中加旅游年,夏季旅游旺市将至,加拿大大多区却出现华人导游荒。当地时间22日中午,业内人士有大型招才会,招聘各方面的旅游业人才,现场设有30个摊位,招聘对象包括司机、办公室工作人员等,不限应聘者的年龄,但他们要有高中程度。

  自从2010年加中旅游目的地协定(ADS)签订以来,加拿大中国游客旅游市场方兴未艾,赴加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以平均每年翻倍的速度快速增长。今年是“中加旅游年”,预计赴加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将达到历史最高。加旅游业人士表示,在中国游客新发现的目的地中,加拿大是首选。此外,在加国生活的130多万华裔,探亲游客市场由此增长显著。

  与中国游客旅游市场欣欣向荣相反,华人旅游业从业人员却十分短缺,特别是在每年的旅游旺季,导游不足问题更加突出。安大略省华人旅游同业协会常务理事吴颖利说:“导致华人旅游市场导游短缺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旅游行业的‘季节性’特点。由于加拿大的旅游季相对较短,从事旅游工作的工作时数很难保证,所以许多人都是兼职做导游,很少有全职的,一到旅游旺季就缺人。”

  “另外,导游职业的性质,有很强的独立性,更像是自由职业者,挣多挣少差别很大。好的导游,一年能工作200天到250天,他们的收入能达到五、六万元﹐而一般的导游,可能一年也就干100多天,收入只有好导游的一半。正是因为导游这个职业的特殊性质,所以一到旅游旺季经常出现导游紧缺的情况。”

  据统计,2017年1至10月中国赴加游客总人数为61万人次,同比增长10.8%,中国是加拿大第三大入境客源市场,仅排在美国和英国之后。

  吴颖利还说:“从事导游工作,职业门槛较低,不需要学历,也不必具有旅游业工作经验,因为是服务中国游客,对英语水平的要求也不是很高,所以我们欢迎有志从事旅游业的人士加入。”

  有男华人导游与团友分享,一部旅游车满座52人,每人一日收10元导游费,一车旅客4日下来共收2080元,但当中有八成要给司机当做薪金,剩下的两成约416元才是导游的收入,其他的不稳定收入便靠导游过关时带免税烟和免税酒帮补一下。

  吴颖利还畅谈了加拿大华人旅游市场的现状,“自从加拿大政府给中国游客签发10年多次往返的旅游签证以后,赴加旅游访问非常方便快捷,促进加拿大华人旅游市场愈来愈繁荣。我们首次组织这场华人旅游业盛会,就是考虑到今年是中加旅游年,中国游客的人数肯定会大幅度增加。现在来加旅游的中国游客不仅人数增加,而且旅游模式也发生很大变化。传统的数十人组团的旅游形式占比很少,绝大多数游客都选择自由行、深度游和小团组的旅游模式。而且,由于加拿大是移民开放国家,来加旅游的中国游客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许多人不单是来旅游,还探亲访友,送子女留学,以及投资购房等。未来随着中加两国交往加深,人员往来更加频繁,加拿大华人旅游市场必将更加繁荣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