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国正推进军用无人机出口以对抗中国

2018-04-23 17:44:00来源:环球网作者:姜惠敏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姜惠敏]《日本经济新闻》4月23日报道称,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在推进增加军用无人机等防卫装备的出口。除对抗中国之外,特朗普还着眼于秋季的中期选举,希望借此增加就业岗位。但是,若美国重视军需产业利益的姿态出现强化,将存在武器被滥用及扩散的风险。

  美国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负责人纳瓦罗4月19日称“中国等国正在加速销售无人机”,显示出与中国对抗的想法。有观点认为,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等美国的同盟国正在采购廉价的中国装备。

  报道称,美国政府将通过放宽限制,允许美国企业与外国政府直接进行有关军用无人机出口的谈判。目前美企与外国政府的无人机订单需要以美国政府为窗口进行,出口审批通常需要数年时间。鉴于此,今后美国将大幅缩短审批时间。此外,美国还将减少须经过严格审查的机型,包括常规武器在内的武器出口促进政策的详细内容将在今后60天内敲定。

  据英媒报道,美国此前规定军用无人机的出口对象国仅限英国、法国和意大利3国。特朗普表示“(今后)只要同盟国提出请求就能够马上从美国获得装备品”。相比对出口先进军事装备持谨慎态度的奥巴马政府,特朗普政府则明确转变了方针。

  报道称,放宽防卫装备出口限制与特朗普主张的“美国优先”政策相吻合。装备品的出口扩大有望带来就业岗位增加、投资扩大的良性循环。美国共和党一直与军需产业关系密切,似乎希望在中期选举中获得军需产业的支持。美国政府高官也强调称,出口先进武器“有助于减少向海外派驻的美军”。

  但另一方面,随着美国转向扩大武器出口,武器遭到滥用的风险也会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