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企业在俄校企合作记

2018-05-21 16:56: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孔帆海女士在实验室与大学科研人员交流。 本报记者 高寒 摄

  “今天我们能签字吗?”当地时间5月15日,普霖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帆海女士来到俄罗斯国立石油天然气大学,对该校副校长西林·米哈伊尔·亚历山徳罗维奇博士开门见山地提问。孔帆海女士一直致力于成立一个中俄合作的国际实验室,将高黏度水凝胶交联剂等先进技术完善并投入实践,帮助我国提高石油开采量。该实验室一旦建立,将是两国能源合作逐渐加深的典型案例,也是中俄两国第一个国际实验室。

  本报记者 高寒 李师胜

  企业与高校合作

  设立国际实验室

  俄罗斯国立石油天然气大学(简称石油大学)坐落于莫斯科西南,是一所有着88年建校史的老校。目前,石油大学在俄罗斯能源领域专业处于领先地位,培养出了多位著名人士。而孔帆海女士此行,也是希望能借助大学的科研能力,将高黏度水凝胶交联剂技术在国内进行完善,帮助采油增产。

  在油田开采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面临注水过程。中国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石油开采,油田注水已经越来越普遍。不少大油田也面临着结垢的难题。

  同时,随着各大油田的深度开采,采出液中含水量也越来越高,有时甚至会出现一吨油9吨水的情况。随之而来的就是聚合物、油泥沙及污水处理、回注工作量的加大,以及设备更新、防腐压力的增大。

  要解决在油田开采中的问题,需要应用到不同种类的石油注聚。当孔帆海女士在米哈伊尔博士的办公室中坐下后,就再没离开过这个话题。

  普霖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具有中国节能环保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AAA认证。目前,公司已获得发明专利11项,实用技术专利67项。

  基于俄国立石油天然气大学科研力量雄厚,在环境治理领域有独到创新,2017年为了提升普霖环境治理含油污水处理技术,普霖环境商定与该校进行合作,共同探讨油水分离后期水处理技术,并共同设立国际实验室。“中国油田稳产增产,对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非常重要,而这离不开先进的技术。”孔帆海女士介绍。

  规划选派

  国内科研人员赴俄

  “中国的石油、地质结构、岩石构成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需要您从中国带来样本,供我们研究。”米哈伊尔博士说,他也非常希望能尽快看到中俄实验室的成立并希望尽快到中国共同研讨。关于成立实验室,“我们已经同意进行这件事情,程序已经走完,我们把合同邮寄到中国,就可以签字了。”

  “我们中国的石油公司,有一批优秀的员工想要来到你们学校学习,可以吗?”看到实验室的事情基本有了着落,孔帆海女士已经开始规划起实验室的下一步工作——选派国内科研人员进行学术交流。“课时有多少?”“住宿饮食条件怎么样?”“最关键的是授课语言是英语还是俄语?”

  孔帆海女士希望,课堂授课能够用英语进行,如果不现实,则希望学校聘请相对专业的汉语或者俄语翻译。“我必须问清楚,才能回去处理这些事情。其实我很想当您的学生,可惜我的专业知识还不够。但我会安排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习。”

  孔帆海女士说,众所周知,中国的石油业发展很快,但需要一些更多的专业高级技术人员,比如石油开采、废弃物处理等方面,而她自己也希望能在这方面为中国做些事情。

  普霖环境和石油大学的合作,其实代表了中俄能源合作的新方向。近年来,中俄两国,一个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一个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产油国。两国能源合作已经成为双方重要的内容之一。

  但俄罗斯目前拥有的不仅是储量丰富的油气资源,还有长期工业发展带来的科技、人才储备。以俄罗斯国立石油天然气大学为例,其88年的历史中,诞生了多位油气领域科学家,以及众多优秀学生。

  在石油大学的实验室内,孔帆海女士对多项技术驻足观看,经常同年轻的科研人员进行交流。“我也很希望中国的企业、实验室中多一些这样优秀的年轻人。”孔帆海女士甚至开玩笑说,希望把这里的年轻人带到中国去。

  石油产业链极长,从原有勘探、开采,到运输、炼化,再到下游的石油化工,甚至包括石油装备、环保设备等,都需要大量专业人员。这些方面,中俄两国存在很强的互补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