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新西兰雇主寻海外工人 引发“避开本地人”争议

2018-05-25 17:05: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中新网5月25日电 新西兰天维网5月25日刊文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西兰雇主申请成为政府的“认可雇主”,顺利引进了技术性移民工人。然而,此举引发了是否“避开了雇佣新西兰本地人”的争议。

  在2016至2017财政年度,有716名海外技术工人拿到了签证许可;而截至目前的财政年度,数字增长了25%,达到了899人。

  随着建筑业如火如荼地发展,以及对技术工人的火热需求,很多建筑行业公司就此抓住机会,引进移民工人。

  某项目已经帮助一些新西兰大型机构,找到了很多高层次、高技能的海外人才。董事长普雷斯(Hamish Price)表示,企业本身没有太多选择,只能将目光转向海外。

  普雷斯表示,雇主们都视海外选择(引进海外工人)为处理积压工作的“可行性方法”。“公立及私营机构对于工人的需求已经远超过了供应,更重要的是,很多工作是这个国家之前没有做过的,”普雷斯表示,“这类工作需要来自海外人才的经验,那些真正具有实战经验的人”。

  在未来的4年,建筑行业可能还需招聘5万名工人,才能跟上行业需求。

  对于那些定期招聘海外技能人才的雇主,可以申请成为新西兰移民局认可的雇主,这样可以凭优才工作签证,雇佣海外工人。要成为认可雇主,他们需要达到一定标准,包括财政状况、工作场所实践,以及证明曾培训和雇佣新西兰人。

  新西兰移民与投资协会主席朱尼·兰森(June Ranson)表示,这是一个十分仔细的过程,可以让雇主受益。

  “(这意味着)每当他们需要单纯的技能性签证时,不需要再重复繁琐的要求,因为事实上(成为认可雇主之后)移民局已经认定你是一个合法雇主了。”兰森表示,一些人在申请签证过程中花去了太多时间,受挫之后才转向认证。

  当工党政府承诺削减净移民数量,而转向学生以及毕业生工作签证之后,高技能工人的数量增加了10%以上。从2017年4月到2018年3月,共有40293份技能工作签证和优才签证获批,而前一年的数量只有35775份。

  奥克兰的雇主和制造商协会(EMA)负责人金·坎贝尔(Kim Campbell)表示,这对于急需工人的行业来说是个好消息。

  贸易委员会主席理查德·瓦格斯塔夫(Richard Wagstaff)表示,这项认证体系需要更加仔细。“我们担心的是,很多雇主可能会选择这条捷径,而避开雇佣新西兰本地人,并提升他们的技能。”他说:“一边是成千上万的新西兰人想要一份工作,一边则是很容易就能找到的海外劳动力。”

  移民部长莱恩·里斯-高勒威(Iain Lees-Galloway)表示,政府正专注于确保这项系统达到其原先的目的。关于认可雇主计划的提案,将会提前公开征询建议。“(提案计划)将被用来确保系统运行良好,一方面可以让新西兰人站在雇佣的前列,一方面也保证雇主能够招到需要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