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新机遇高端对话会举行 中国沙特合作进程有望加速

2018-06-15 17:43: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作者:米春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米春泽):6月15日,一场主题为“沙特营商环境与中沙合作”的一带一路新机遇高端对话会在北京举行。沙特阿拉伯王国前电信部部长苏伟仪博士在会上表示,当前沙特正致力于"沙特2030愿景"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之间建立对接,并加速中沙两国之间的合作进程。

  今年4月,沙特公布“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该文件明确了沙特未来15年的发展目标。苏伟仪在演讲中强调,沙特阿拉伯作为连接三个大陆的枢纽,是阿拉伯世界核心投资大国之一。当前沙特正致力于在"沙特2030愿景"战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之间建立对接,旨在改革沙特经济,促使该国收入多元化,减少对石油和天然气出口的依赖。

  他说,沙特将通过一系列的商业环境改良措施,在资产转移、交易程序、清关手续方面实现流程简化和数字化,便于开展国际投资合作尤其是中沙各领域的投资互动:“我们一直致力于建立(中沙)伙伴关系并通过实际行动进一步落实,使我们的共同利益最大化,同时我们也努力提出一些计划及项目来加速这一合作进程。”

  苏伟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和“2030愿景”有很多共通点,均致力于两国的持续发展。他说:“目前中国象征着亚洲东部的大门,而沙特则是亚洲西部的大门,东西两个门户大国的合作将有力推进中沙两国的远景计划与欧洲、非洲、西亚地区国家间实现共通合作。”

  谈及下一步具体合作时,苏伟仪透露说:“目前,中沙两国正努力通过外交手段实现沙特阿拉伯投资总局在华新设办事处,这一计划体现了沙特将中国作为国际重要合作伙伴的考量。计划中北京将作为办事处驻地城市。”

  本次对话会由清华大学国家文化研究中心和国宾企业家俱乐部联合主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