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企填补2018世界杯赞助商缺口 助国际足联渡难关

2018-06-15 17:43:00来源:参考消息网作者: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 英媒称,据尼尔森体育公司调查,今年俄罗斯世界杯赞助收入呈现大跌。但是,包括若干中国赞助商在内的一批新赞助商帮助国际足联渡过了难关。

  据英国广播公司6月12日报道,国际足联的赞助收入已从上一届的16.29亿美元降至14.50亿美元。

  全球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公司说,与此前两届杯赛周期相比,2015年至2018年周期,赞助“特别难推销”。

  尼尔森公司说:“但是,包括若干中国赞助商在内的一批新赞助商帮助国际足联渡过了难关。”

  报道称,2015年5月,在国际足联曝出腐败丑闻之后,一大批长期赞助商终止了与这个足球世界管理机构的联系,包括强生、嘉实多和大陆等公司,中国赞助商起而代之。

  报道称,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公司万达集团是国际足联七个官方合作伙伴之一,其他六个是可口可乐公司、阿迪达斯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卡塔尔航空公司、威士信用卡公司和现代/起亚公司。

  报道称,与此同时,2018年世界杯比赛的五个官方赞助商中有三个是中国公司,即电视机和冰箱制造商海信公司、手机开发商维沃公司和奶制品公司蒙牛集团。

  报道指出,俄罗斯世界杯比赛期间,蒙牛拥有场馆内销售酸奶饮品和冰淇淋的独家权利。

  每四年财政周期里,世界杯的赞助收入占国际足联赞助收入的绝大部分。比如,据尼尔森公司统计,2010年其他体育赛事的所有赞助收入仅为2500万美元,2014年仅有4900万美元。

  报道称,最近,世界杯的赞助收入或许有波动,但是总的说来过去二十年间增长强劲,国际足联2015至2018财政周期的收入是1999年至2002年周期的两倍以上。

  尼尔森体育公司总经理格伦·洛维特说:“国际足联希望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前的财政周期内恢复收入增长。”

  “或许可以期待试图利用中东举办首届世界杯的中东品牌的支持。”

  “组委会还希望获得赞助商对詹尼·因凡蒂诺主席2016年开启的现代化改革运动给予积极回应。”

  报道指出,这包括投资足球发展、扩大足球参与度、实行新的透明政策和管理标准,并在2026年之前将全球范围的女性足球运动员人数增加一倍,达到6000万人。

  世界杯赞助商绝大多数来自欧洲、北美和亚洲。2010年南非世界杯周期,非洲公司同意赞助协议,2014年巴西世界杯前后南美公司也是如此。

  洛维特说:“但是,这两个地区今年没有一个赞助商。”

  “亚洲赞助商的声望在增强,实际上也是2018年世界杯最重要的赞助来源,占总交易的39%。”

  报道称,亚洲赞助增长的主要因素是中国赞助商首次崭露头角。

  洛维特说:“国际足联的中国赞助协议可以看作是这个国家的公司在国家努力的背后争相发展这项运动。”

  据统计,2017年中国城市人口对足球的兴趣已从2013年的27%增至32%。其中四分之三表示喜欢这项运动的人年龄在34岁以下。(编译/郑国仪)

  资料图:6月13日,球迷们在世界杯倒计时纪念牌前狂欢。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