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特朗普“贸易大炮”反噬本国产业:哈雷出走只是开始

2018-06-29 17:41:00来源:参考消息网作者: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日媒称,美国发动的贸易摩擦正在反噬本国的产业界。摩托车巨头哈雷-戴维森日前宣布,将生产出口欧洲产品的工厂迁往海外。企业最不愿看到的就是商业环境的前景不明朗。在看不到贸易摩擦结局的背景下,如果产业界缩手缩脚,对经济构成的打击会进一步加强。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6月27日报道,“哈雷绝对不应该在别的国家生产!”美国总统特朗普连发多条“推特”。6月25日晚,他曾发“推文”称“忍耐一下!”,过了一晚上,“推文”就变成了怒气冲冲的“哈雷要是搬到国外那就看着吧,那将是末日的开始”。

  报道称,25日中午,哈雷宣布,为了避免欧盟对美国于22日发起的报复性关税政策,对欧洲出口的摩托车工厂将迁移至美国之外。在哈雷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出的资料中表示,“我们并不希望扩大海外生产,但这是在欧洲维持业务的唯一选择”,显示出无奈的立场。

  报道指出,欧洲是占哈雷销售额近20%的重要市场。欧盟的报复性关税让美国产品的进口关税将从6%增加至31%。据悉,这将导致每辆摩托车的成本增加2200美元。虽然大部分摩托车在美国生产,但哈雷在巴西等地也拥有小规模生产基地。在特朗普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之后,哈雷曾流露出在泰国建厂的意向,分析认为哈雷今后将转换为从这些工厂对外出口的生产模式。

  报道认为,对于11月迎来中期选举的特朗普来说,“美国优先”是增加国内就业岗位等争取选民支持的手段。如果哈雷真的将工厂迁到海外,将招致事与愿违的后果。

  报道称,哈雷与飞机巨头波音等,都曾经是特朗普喜欢的企业。在出任总统的第二个月,特朗普就将这些公司的高管邀请到白宫,称赞说“拥有哈雷摩托车令我感到骄傲”。哈雷总部所在的威斯康星州是2016年总统选举时的激战州,同时也是特朗普重视的地区。

  但在2018年3月,欧委会指名将“哈雷摩托车”作为钢铁关税的报复对象,随后哈雷表示“支持自由贸易”,发表了反对本国保护政策的声明。关于此次转移工厂,哈雷表示“为了废除限制自由贸易的关税,我们将对欧盟和美国政府作出努力”。

  报道指出,特朗普接二连三推出的保护政策就像回旋镖一样打在了本国产业的身上,受到打击的也不仅限于哈雷。

  报道称,企业最为担忧的是看不清商业环境的前景。特朗普有意将对贸易伙伴国的施压作为“筹码”使用,现阶段还看不到最终的妥协点。在这种状况下,企业的投资等重要的经营判断不得不往后推迟。

  报道称,但在难以判断前景的现状下,企业只能将额外关税转嫁到价格上,导致商品竞争力下降,或者为了消化增税而牺牲自身和零部件承包商的收益。这两种情况均有可能对美国的就业和消费造成负面影响。

  报道认为,与里根政府通过诱导美元升值和关税来保护汽车和半导体产业的1980年代相比,时代已经明显改变。在供应链已在全球范围内联系起来的当今,在对他国的攻击中,美国也无法全身而退。企业蛰伏的时间越长,越会波及美国竞争力本身,导致投资停滞和技术研发迟缓等。

  资料图:哈雷曾经是特朗普喜欢的企业(日本经济新闻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