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加快构筑对美贸易保护政策的防护网

2018-07-03 16:14:00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作者:冀勇

  □ 法制网驻日本记者 冀勇

  7月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布消息称,将在本月中旬访问比利时期间与欧盟正式签署日欧经济合作协定(EPA)。对此,日本国内普遍认为,日欧签署EPA是日本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协定的一环,目的在于遏制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为临近的日美贸易谈判提前构筑防护网。

  安倍就日欧签署EPA强调称,“在贸易保护主义蔓延的情况下,(签署协定)显示了日本高举(自由贸易的)旗帜、强力推进自由贸易机制的决心”。

  在美国特朗普政府推动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日美贸易谈判将在7月下旬正式开启的背景下,日本近期加快了包括日欧EPA在内的推进自由贸易协议谈判的步伐,希望借此应对特朗普政府就贸易问题的持续施压。

  1日,由东盟国家和中国、日本等16个国家参加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ECP)部长级会议在东京召开。这是RECP部长会议首次在东盟之外的地方举办。安倍在致辞中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提出批评,称“在对保护主义的担忧不断上升的情况下,亚洲能否团结一致坚持高举自由贸易旗帜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日本共同社在题为《分析:日本欲借RCEP构建多道对美“防波堤”》的报道中指出,“安倍政府判断认为,着力于RCEP谈判将成为牵制美国的有效手段”。

  在力促RCEP谈判的同时,日本在谈判中也一改此前一直坚持的高水准要求,转而表现出灵活的姿态。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在RCEP部长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有在谈判中发挥灵活性的准备,暗示将在关税自由化问题上接受部分国家阶段性降低关税的要求。

  除签署日欧EPA和推动RECP之外,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也成为日本牵制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重要手段。6月29日,日本参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不含美国的11国TPP相关法案,预计TPP最快将于年内生效。

  在TPP相关法案附属决议中,日本针对日美贸易谈判写入了“坚决拒绝美国高于TPP协议的要求”的内容。

  近期,中国、欧盟和加拿大等国连续对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采取了反制措施。日本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尽管对美国持批评立场并扬言将采取反制措施,但由于在安保上对美国过度依赖,因此主要对美采取“规劝”措施。日美新一轮贸易磋商(FFR)将在7月下旬正式开启,预计特朗普将压迫日本开放国内农业和汽车市场,消除日美贸易不均衡和巨额贸易赤字问题。

  日本近期推动构建TPP、日欧EPA和RCEP等多国自由贸易协议,牵制美国的战略意图明显,但有韩国的前车之鉴在先,日本的策略能否奏效令人怀疑。法制网东京7月2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