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日海洋对话会”就中日两国海洋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2018-08-01 18:27: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社东京8月1日电(记者姜俏梅)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8中日海洋对话会”于7月30日至31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中日专家围绕海洋政策的最新动向、中日两国的蓝色经济发展现状和中日两国海洋合作可开展领域等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8月1日在联合记者会上介绍此次对话会的成果时表示,此次对话会是在缔结40周年、中日关系向好发展的背景下举行的。海洋的安全、环境保护以及和平利用是中日两国共同关切的问题,通过此次对话,双方认识到建立一个相对稳定和可持续交流的平台非常有必要,希望这一对话机制存续下去。

  日本笹川和平财团研究所所长角南笃指出,海洋是人类共同的财产,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日中两国应该面向未来,就重要的涉海问题及海洋经济合作领域等主题展开积极的讨论。日中两国政府间存在海洋问题磋商机制,希望这次日中两国智库的对话成果能为政府间磋商发挥积极作用。

  “中日海洋对话会”是中国南海研究院与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于2016年共同发起的学术交流机制,至今已连续举行3届。对话会旨在为两国涉海研究机构和学者提供稳定、的沟通与交流平台,推动中日双方在海洋安全、海洋治理、海洋开发与利用等领域的协调与合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