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打造四大海外产业园带动企业“走出去”

2018-08-14 15:42:00来源:舜网-济南日报作者:史光明

  本报8月12日讯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目前我市已经打造了包括苏丹农业园、莫桑比克工业园、尼日利亚工业园、乌克兰农业园在内的四大海外产业园,这些海外产业园是济南市实施“走出去”战略企业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海外开疆拓土、勇于淘金,为我市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苏丹“中国(济南)农业园”以山东外经集团苏丹农业示范中心项目为依托,建设苏丹—中国(济南)农业产业园,以棉花种植为切入点,在当地建设棉花深加工企业,开展棉花出口及当地市场业务,进而形成农业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携手济南市农作物种子、农机、化肥等涉农企业,共同开拓非洲市场。莫桑比克“中国(济南)工业园”,以山东域潇集团现有矿产开发项目为依托,将莫桑比克马普托矿产资源基地建设发展成为莫桑比克-中国(济南)工业产业园,形成资源开发、矿产机械、交通运输、水泥建材等产业链。尼日利亚重卡汽车工业园,2014年重汽集团与尼日利亚签署合作协议,在尼日利亚建设KD工厂(组装),将尼日利亚KD工厂建设发展成为重汽尼日利亚工业园,带动重卡相关企业到园区投资办厂,辐射整个非洲市场。商氏农业乌克兰农业园,在世界第三大粮仓乌克兰建立粮食种植基地,租赁土地100多万亩,年产粮食50多万吨。

  这些企业都是各行各业骨干龙头,是济南市实施“走出去”战略、打造跨国经营企业的先行者,在培植跨国经营企业集团、扩大企业融资渠道和融资规模、带动设备出口、增加就业岗位和人员收入方面成果显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