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先进技术与本土化智造机遇研讨会在曼谷举行

2018-08-24 17:52: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网曼谷8月24日电(记者 李欣莹 杨舟)“高铁先进技术与本土化智造机遇研讨会”23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分享中国在高速铁路领域的技术经验、与当地轨道交通运营商、科研机构、高校等在标准、产品质量及铁路运营的安全性等方面进行学术交流。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泰国科技部和科技部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研讨会吸引了来自泰国国家铁路局、交通部交通运输政策规划办公室、国家计量研究院,中国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以及两国多家大学院校等约150人参加。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国际研讨会旨在为中泰两国铁路人提供一个开放、共享的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探讨铁路标准、产品质量及运营安全等方面的技术问题,继续深化中泰两国在铁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泰国科技部科技顾问巴西·罗提拉蓬说,高速铁路对于泰国来说是新事物,高铁的落地需要国际合作,而中国的高铁世界瞩目,因此这样的研讨会非常必要,有助于双方交流合作。

  现场的研讨会上,来自中泰两国轨道交通领域专业人士就高铁技术发展、泰国轨道交通发展规划以及国际合作等内容发表主旨报告,并就区域与国际高铁市场机遇等议题展开专题讨论。

  泰国交通部交通运输政策规划办公室轨道发展处主任比切·坤那坦玛拉则在主旨演讲时介绍了当前泰国的铁路复线化规划及高铁规划。

  此外,作为本次研讨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联合北京交通大学在会上同泰国科学技术研究院与泰国拉卡邦先王技术学院、清迈大学、呵叻府女英雄科技大学、东北王家理工大学孔敬校区、是威差亚王家理工大学等签订了联合授课合作意向书。

  根据合作意向,中泰双方将重点在高等教育、成人教育领域开展培训项目,培养国际化高速铁路工程技术人才。各方同意根据授课项目执行需要,联合起草培训项目大纲及授课内容。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和北京交大负责组织安排、派遣授课教师赴泰国大学授课,泰方大学负责提供授课场地、设备等,共同推进培训项目执行。中泰双方将互派教师或技术人员到泰国大学和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北京交大进行参观学习和技术交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