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刷手机成常态 中国游客改变商户支付模式

2018-09-03 09:38:00来源:参考消息网作者:

  出海记|境外刷手机 中国游客改变商户支付模式  

  参考消息网9月3日报道韩媒称,据韩国CU连锁便利店消息,今年前8个月中国顾客的手机支付笔数同比增长7倍,7月份光顾CU门店的中国顾客中有九成使用手机支付。

  据韩联社首尔8月30日报道,具体来看,今年第一季度中国顾客的手机支付笔数同比增长311.2%,在赴韩中国游客渐增的第二季更是同比猛增887.3%。

  报道称,CU便利店来自中国顾客专用支付手段的7月份销售额中,手机支付额占比首次达到90.6%以上,银联卡支付跌至不到10%的水平。

  报道称,继支付宝、微信支付之后,CU便利店又于7月支持银联扫码付,因此7、8月手机支付笔数达到去年同期的10倍。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了解到,类似情况不只出现在韩国,而是中国移动支付在境外的普遍现象。

  近期,中国多家银行加速出国金融服务升级;同时,中国银联、支付宝也纷纷加大与外国商家的活动力度,推动移动支付升温。

  近年来,中国出境人数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内地居民出境人数达7794.1万人次,同比增长14.1%。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共同发布的报告预测,仅7月和8月全国出境游人次将达3000万。

  在出境游人次迅速增长的同时,消费者境外支出也明显上升。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游客国际旅游支出同比增长5%,人均境外消费约3300美元。出境消费离不开金融服务,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兴金融机构都紧盯着出境游的商机,不断升级跨境金融服务。

  今年境外移动支付普及程度超出预期,这与国内支付机构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密不可分。

  这个暑假,莫斯科纪念品商店老板伊利亚学会了一句中文“你好、谢谢、支付宝”,她年初开通的移动支付在世界杯期间发挥了作用,大批中国游客的到来让她的生意比平时好了数倍。

  “借着世界杯这场春风,俄罗斯暑期的支付宝交易量猛增了75倍。”蚂蚁金服国际业务负责人陈嘉轶介绍,暑期支付宝交易量增长较快的国家大多地处欧洲、澳洲。随着选择远距离、高端游的中国旅客不断增多,欧洲、澳洲的商户对移动支付兴趣也在增大。暑期,加拿大支付宝交易量增长12倍,澳大利亚增长6倍,新西兰增长7倍,芬兰增长5倍……

  近年来,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加速“出海”,合作版图从东南亚延伸到欧美国家。目前,支付宝已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接入数十万商户,并在其中9个国家和地区与本土品牌合作完成了本地钱包的布局;财付通的微信支付接入的国家和地区已增至40个、支持13种币种(包括人民币)直接结算,并已取得了马来西亚的支付牌照。

  此外,针对国人出境旅游的刚性需求——“退税”,多家机构都积极提升服务,以避免现金退税等待时间长、需货币兑换等问题。

  目前,已有境外44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万家商户支持银联卡退税,持卡人还可在14个国家和地区体验即买即退的“市区退税”。微信小程序推出“腾讯退税通”可以实现境外实时退税,服务覆盖韩国、德国、意大利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77个机场。

  据介绍,欧洲80个机场在开通手机退税后,暑期使用支付宝人均退税近1000元。“因为能实现实时到账,且让游客直接能拿到人民币而非外币,因此80后、90后中,有一半都选择采用这一方式退税。”陈嘉轶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