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旅集团拟控股海南免税品有限公司

2018-10-26 17:44: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中国国旅近日公告称,控股股东中旅集团与海南省国资委签署股权无偿划转协议,海南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免)51%股权无偿划转给中旅集团,换取中国国旅2%的股权,中旅集团立即启动程序,将所持海免公司51%股权注入上市公司。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划拨方案,海免若顺利完成注入,一方面国旅将获得控股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另一方面深度绑定海南旅游业,将享受更多政策红利。

  海免公司2011年成立,在海南省范围内从事离岛免税品特许经营,旗下有海免云商、博鳌精品城、香港海免三家全资子公司,以及海口美兰机场,观澜湖国际购物中心和海南海中免三家控股子公司,其主要业务来自于控股子公司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

  招商证券指出,近期中旅集团旗下的中免集团将下属83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股权划转至中免海南公司,中旅集团国内总部从北京迁入海口。10月11日,国务院印发促消费机制实施方案,提及将制定出台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实施方案》,而海南政府此前也表示下半年推动海口市区免税店开业、琼海免税店开工,中免集团将与海免进行更多合作,有望享受海南免税政策红利。

  对于此次划拨方案,申万宏源分析指出,海免主营美兰机场免税,本次方案双方收益对等。海免旗下共7家子公司,其中最主要业务为经营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海免持有对应子公司51%股权。美兰机场免税店2017年销售额21.5亿元,2018年上半年进店购物旅客超60万人次,销售额超12亿元。2017年中国国旅实现归母净利润25.31亿元,其2%的股份对应的权益净利润为5062万元。假设其余子公司无贡献,仅美兰机场免税店贡献利润,2017年估计美兰机场免税店净利润体量为2亿元,则海免的51%股份对应的权益净利润为5202万元,双方本次互换基本实现收益对等。此次大股东控制海免后,基于避免同业竞争原则预计后续会将海免注入上市公司体内,则中国国旅将拥有美兰机场免税店26%的权益。按照国旅1129亿市值计算,2%的股份对应22.58亿估值,也就是对应海免整体估值44.27亿元,对应市销率约2倍,市盈率44倍。考虑美兰店在经营上比三亚海棠湾规模小,且经营范围在机场隔离区,转化率和客单价低,推测净利率水平在9%至10%,低于海棠湾2017年14.97%的净利率。若整合之后,经营效率提升、大件产品采购合作以及双方获取的离岛免税“合作”的协同效应有望凸显。若合并成功,则规模效应预计会进一步加强(目前海免已经部分由中免供货),同时两离岛免税店合作多余竞争,离岛免税牌照的高度整合后,博鳌店及海口市内店也大概率预期由双方合作经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