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海牧渔守护"海上粮仓"烟台实施"海工+牧场"联动

2018-10-29 17:25:00来源:水母网作者:姜乾

  昨日(10月25日),全国海洋牧场建设工作现场会在烟台召开,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中集来福士芝罘岛海洋牧场装备现场、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展示馆、牟平北部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会上获悉,烟台通过实施“海工+牧场”联动模式,提高牧场装备化水平,在全国率先建造半潜式、自升式海洋牧场多功能管理平台以及深远海智能网箱、管桩大围网,加快现代渔业向深远海域拓展。同时,全市推动渔业“接二连三”,以海洋牧场为载体,将水产养殖、精深加工与旅游、文化、康养等深度融合,加快海洋渔业由单一产业向全产业链融合发展转变。

  打造全国领先的海工之城

  昨日上午,中集来福士芝罘岛厂区码头,吊机高高耸立,一座座“巨无霸”矗立海中,清晰可见、震撼人心。在海洋牧场装备现场,一座四边形钢结构网箱结构框架成型,初具规模。

  “这座网箱长60米,宽60米,最大作业吃水30.5米,养殖体积6.4万立方米,是国内首座深远海智能化坐底式网箱,也是中集蓝推出的首座网箱产品,其主要功能为智能化渔业养殖兼休闲垂钓,完工后将投放长岛大钦岛附近海域使用。”中集来福士总裁王建中介绍,网箱上安装自动投饵、水下监测、网衣清洗、成鱼回收等自动化装备,有效提高网箱的智能化水平,而且网箱采用别墅风格,箱体周边走台进行加宽设计,设有休闲区、垂钓区、休息室等,满足发展休闲垂钓和观光旅游需求。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渔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传统渔业模式不断遭受冲击,陆地养殖受土地资源制约严重,浅海滩涂养殖环境超荷,与沿海工业旅游争海争地矛盾突出,因此向深远海进军是必然趋势。响应号召,中集来福士积极进行战略调整,开拓与创新渔业装备及设备,进行“油转渔”,在内部孵化出创新企业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中集来福士的技术、市场等优势资源,专注海洋渔业产业链。

  根据介绍,在走向深海的过程中,中集分阶段有重点的研究开发了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智能深水网箱、休闲渔业综合体和现代化渔船四大系列,为构建深远海“养-捕-加”相结合,“海-岛-陆”相结合的渔业生产模式提供技术支撑,为规模化、工业化的深蓝渔业生产体系贡献装备力量。已累计签订22座海洋牧场平台和2座深水智能网箱建造合同。

  大力发展海洋牧场,面向深远海拓展养殖空间,烟台将海洋牧场建设作为推进现代渔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过政府与渔业、海工企业多元联动,打造了“海工+牧场”联动模式,“陆海接力”兼容模式和“大渔带小渔”共享模式,全国首座半潜式、自升式海洋牧场多功能管理平台、深远海智能网箱和管桩大围网在烟台建设。下一步,烟台将聚焦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深海远洋牧场平台、高端邮轮游艇等重点领域,加快提升本地化配套能力,承担起国家开发“蓝色海洋,透明海洋,绿色海洋”的社会责任,着力建设国家军民融合示范区,把烟台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海工之城。

  科技构建“蓝色粮仓”

  水产种业是海洋牧场的核心要素,东方海洋的科技创新之路就是从培育优质苗种扬帆起航。走进东方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展示馆,可以详细了解到企业的海藻、海参、鱼类、贝类苗种繁育状况。

  “公司建有全国保存数量最多、范围最广的大型海藻种质资源库,率先将海带配子体克隆技术从实验室引入到育种、保种和育苗生产环节,以前沿科技颠覆传统的生产方式,拥有5个国家级海带新品种和1个国家级耐高温刺参新品种,极大提高了水产养殖业的良种化水平。”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洋事业总裁唐积玉说。

  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依托海洋牧场,东方海洋在海水苗种繁育、生态养殖、水产品精深加工、休闲渔业、保税仓储物流、精准医疗等方面构建了全产业链。

  唐积玉介绍,在养殖环节,公司探索出海洋牧场生态养殖和陆地工业化绿色养殖两个模式;在加工环节,公司每年加工各种原料5万多吨,并通过科技提升产业档次,从传统食材加工推进到食品加工、保健食品的开发和生产。

  打造水产种业硅谷,促进产业发展提档升级,烟台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依托国家海藻和海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实施水产良种工程,建成省级以上水产原良种场16处,其中,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7处,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研究推广半滑舌鳎、三文鱼、杂交鲍等名优养殖新品种40余个。目前,农业部在全国推广的水产新品种有10个出自烟台,占全国的1/4;烟台大菱鲆优良品系选育项目国内领先;“东方系列”杂交海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全球首次实现大西洋鲑鱼规模化工业养殖,全市渔业科技贡献率达到85%以上。此外,突出精深加工,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烟台以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为核心,推动烟台水产加工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由单一加工向加工、物流、贸易融合转变,全市共有水产品加工企业396家,年加工能力达到200万吨,产值386亿元,产品出口71个国家和地区。

  休闲渔业促产业融合

  在牟平北部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一个个大型集装箱整齐地摆放在岸边,每个集装箱的四周都开了不少“天窗”。

  “这些可不是普通的集装箱,它们都是改造好的人工礁体。” 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牟平分公司经理曲善村介绍,这些礁体沉入深海,相当于给鱼类盖了一间牢固的房子,吸引鱼群在礁体内活动栖息。

  不仅仅有集装箱,在这个海洋牧场示范区,水泥管礁、空心砖礁、牡蛎礁、金字塔礁都为鱼类生长提供了新的空间。

  “云溪基地共有海区1200多公顷,至今已投放各种礁体100多万空方,投石以后鱼类增加特别快。”曲善村说,依据优越资源条件,公司于2013年成立牟平休闲垂钓分公司,探索海洋牧场与休闲渔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目前拥有标准海钓船26艘、观光休闲网箱5个、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1座,全国独家大西洋鲑鱼标准路亚池塘75亩,并在海区设置筏架,养殖扇贝、牡蛎,投放蟹笼,供游客体验捉蟹收扇贝的乐趣。后续,基地还将通过不断完善“钓、吃、住、游、娱、购”服务体系,打造综合性休闲度假园区。

  加快发展休闲渔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烟台将休闲渔业作为建设“海上粮仓”和优化现代渔业产业结构的主攻方向之一,以休闲渔业基地创建为重点,加大码头、游客中心和水上垂钓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渔业与旅游、体育、文化融合发展。全市编制了《烟台市休闲渔业产业规划(2015-2020)》,制定了休闲垂钓钓场和休闲渔业基地认定办法,在全市沿海海湾、海岛选划休闲渔业区20处,建成市级以上休闲渔业基地和垂钓钓场43处,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2017年,休闲渔业产值达到38.1亿元,同比增长18%。(记者 姜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