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勇于拥抱机遇和挑战 中企积极开拓巴西电力市场——访中国电建福建巴西公司总经理卓威

2018-10-31 17:00: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社圣保罗10月30日电 专访:勇于拥抱机遇和挑战 中企积极开拓巴西电力市场——访中国电建福建巴西公司总经理卓威

  新华社记者彭桦

  中国电建集团福建工程公司巴西公司(中国电建福建巴西公司)总经理卓威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在巴西等南美国家参与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程度的加深,中资企业面临更多机遇和挑战,应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并收获更多机遇。

  近年来,巴西电力市场日渐成为全球能源行业企业瞄准的“热门”市场,进入巴西市场的中资企业也面临日趋激烈的竞争。印度斯特莱特能源集团今年在巴西政府输电项目招标中中标多个项目;挪威国家电力公司近日也购得多座巴西小型水力发电站。

  卓威认为,对此,中资企业需积极应对行业新变化、抓住新机遇,通过打造核心竞争力来进一步开拓市场。

  卓威表示,中资企业在巴西电力市场具备先发优势,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与巴西电力企业开展技术交流合作。近些年中巴两国在电力领域合作蓬勃发展,中国电力企业在巴西运营的设备装机容量不断提升,在发电、配电等领域业务不断拓展。特别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巴西投资建设的美丽山特高压输电工程项目,是中巴两国电力能源领域合作取得里程碑式成就的一大标志。

  不过,由于全球电力企业涌入,竞逐当地市场的中资企业成本有所提升。但卓威认为,这是开放市场竞争中不可避免的,有利于中资企业向国际先进企业学习。

  此外,与中资企业相比,国外电力企业在融资方式上更灵活,除了政策性银行的资金外,还有各类市场化的融资方式和渠道,这对中资企业的融资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卓威认为,寻求银企合作是解决难题的有效途径,中国电建福建巴西公司就在积极与在巴西的中资银行加强合作。

  为应对新挑战,卓威建议,中资企业首先应拓展产业深度,大力推进电力行业全链条开发,在拓展新能源、水电、燃气等项目的同时也注重开发油气、港口等基建项目。其次,争取业务在南美国家多点开花,以巴西为中心,辐射智利、阿根廷等国。

  在卓威看来,中企在巴西电力市场面临的机遇更多。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在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继中国国家电网今年宣布在巴西投入巨资后,当地电力行业有望吸引更多投资。此外,巴西政府为增加发电装机量,计划到2022年完成30余个新能源领域项目建设。

  卓威说,巴西能源行业特许权项目拍卖流程简单、公开、标准,是中资企业参与巴西电力市场的最佳途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