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央企逾三成股东权益为社会资本所有

2018-11-16 17:37:00来源:中国新闻社作者:周锐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14日在京透露,2017年底,中央企业所有者权益总额17.6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引入社会资本形成的少数股东权益5.87万亿元,占比33%。

  翁杰明是在介绍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时透露上述数据的。

  翁杰明指出,目前,中国大多数国有企业已在资本层面实现混合。从产权层面看,截至2017年底,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及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达到69%,省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达到56%。

  从所有者权益层面看,2017年底,中央企业所有者权益总额17.62万亿元,其中引入社会资本形成的少数股东权益5.87万亿元,占比33%;省级国有企业所有者权益17.7万亿元,其中少数股东权益超过4.7万亿元,占比26.6%。

  翁杰明透露,充分竞争领域国有企业混合程度更高。目前,商业一类中央企业的混改比例已超过70%,其中建筑、房地产、制造、通信、批发零售等5个行业混改户数占比分别达到了87%、80%、75%、74%和72%。开展混改的省属国有企业中,商业一类企业占比达到88%。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已成为国有企业混改的重要载体。

  翁杰明透露,目前,国有企业主要优质资产已进入上市公司。截至2017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共计54.5万亿元,其中约65%已进入上市公司,比2012年底的54%增长了11个百分点;省级国有企业约40%的资产进入了上市公司,其中上海、重庆、安徽等地均超过了50%。(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