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欧关系掀开“历史性”一页(环球热点)

2019-02-28 14:47: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

  为期两天的首届阿盟-欧盟峰会2月25日在埃及红海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落幕,与会双方共同发表沙姆沙伊赫峰会宣言,重申加强区域合作是解决阿拉伯国家和欧盟国家目前面临的共同挑战的关键。图为25日,埃及总统塞西(右)在峰会上发言。

  新华社/法新

  2月25日,为期两天的首次阿拉伯国家联盟-欧洲联盟峰会在埃及红海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落幕。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近50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聚集于此,就双方合作和地区热点问题开启沟通之门。

  热点问题走上新平台

  “本次峰会开启了埃及与欧盟关系的新篇章”,埃及总统塞西在首届阿拉伯国家联盟—欧洲联盟峰会(以下简称“峰会”)闭幕式发表讲话时对峰会给予高度评价。据《今日埃及》网站报道,此次峰会对于促进阿拉伯地区和欧洲的关系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在讲话时同样表示,“中东是我们的邻居,与中东的沟通不是选择,而是必须。纵使双方存在一些客观差异,但在合作或冲突的选择上,我们应当选择合作。”

  沙特阿拉伯新闻报援引沙特国王萨勒曼的发言称,“阿拉伯世界与欧盟在政治,安全,经济和文化层面以及地理上的交流有着悠久的历史,双方必须加强各方面的联系,实现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愿望。”

  2018年9月,欧盟国家领导人在萨尔茨堡进行非正式会晤,决定于2019年2月举行首次峰会。会议将就气候、难民、反恐等热点问题开展交流。

  会上,阿盟方面对于地区安全问题给予高度关注。据美联社报道,塞西呼吁各国联合起来打击恐怖主义,并表示“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持国家安定,防止国家崩溃。”

  难民问题则是欧洲关注的焦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图斯克在发言中号召欧盟和阿盟共同采取措施,防止更多难民通过地中海进入欧洲。

  峰会已被双方正式确定为沟通机制。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阿欧双方已经决定轮流举行定期峰会,下一次峰会将于2022年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举办。

  诸多威胁促共同关切

  分析普遍指出,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着眼于中东和欧洲共同面临的地区问题与需求,阿欧双方得以开辟新的沟通平台。

  当下,中东需要欧洲的帮助。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指出,“在各方的努力下,阿拉伯国家形势目前整体向好。而美国的收缩造成了阿拉伯地带的权力真空。在持续的动荡中,阿盟的力量已被严重削弱,无力自给自足。”

  李伟建表示,经济上,叙利亚国内局势趋于稳定、土耳其难民开始回归等客观事实使得中东需要欧洲的经济支持,以促成中东重建。安全上,伊朗核问题、打击恐怖主义等热点议题一直受到欧洲的密切关注,在美国硬实力缺位的情况下,中东需要以欧洲为帮手制衡地区力量。

  “欧洲的困境因全球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而被放大”,《金融时报》直截了当地指出。同时其援引欧盟成员国外交官的话称,面对不利形势,欧洲不能固步自封而对外界不管不顾。

  “目前,欧洲仍然深受难民危机的困扰。”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闫瑾表示,在难民问题上,欧洲期待通过合作,在北非设置难民中心作为屏障,对进入欧洲的难民进行筛选;而北非国家则认为难民中心的设置意味着对主权的侵犯。在此情况下,欧洲急需与中东加强对话以谋求共赢。

  基于遏制恐怖主义等需要,欧洲同样希望与中东达成经济合作。分析人士指出,改善阿拉伯国家的经济状况是维护稳定的治本之道。闫瑾认为,“欧洲国家在中东本就存在着能源利益,同时通过经济合作推动阿盟国家经济恢复,也有利于减少难民外流,抑制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这对双方都是利好。”

  阿欧合作道远且任重

  峰会结束后,与会各方签署了《沙姆沙伊赫峰会宣言》,并就共同关注的诸多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然而纵观全文,宣言内容多为对往日议题的重申,并未取得新的实质性成果。对阿欧双方来说,峰会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

  但即便如此,在增进沟通的前提下,阿欧双方作为解决国际事务的重要力量,在未来会扮演更加积极、突出的角色。“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开始”,闫瑾指出,“尽管阿欧双方存在分歧和矛盾,但通过峰会拓展对话渠道,并建立阿盟和欧盟之间定期会晤的机制,不仅有利于促进双方关系稳定发展,更能够推动区域安定与团结。”

  放眼未来,在对话框架下推动合作,阿欧双方尚有广阔的提升空间。闫瑾认为,在美欧渐行渐远,俄欧关系趋冷的情况下,欧盟急需开辟新的能源市场。而阿盟也迫切需要通过出售能源提振经济,以稳定局面,促进恢复。短期来看,双方可迅速推动能源合作逐步深化。

  着眼中东,阿盟国家间的分歧亟待解决。李伟建表示,“伊朗与海湾国家的矛盾造成了巨大内耗,在叙利亚重建的话语权争夺上,中东各国同样各有盘算。如何通过协商消弭矛盾,平衡利益,是阿盟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前提。”

  此外,大国干预也是阿盟开展国际合作的阻力之一。李伟建指出,当下美国仍然潜心与逊尼派国家组成政治联盟以共同应对伊朗。如何借助各方力量尽量降低美国在中东的政治影响,同样是阿盟需要着重思考的问题。

  长远来看,峰会应进化为一个解决问题的平台。“网站《开罗全球事务评论》援引专家的看法称,“其开创性值得肯定,但如果峰会在最终只沦为一个高级别的对话场所,这无疑是欧洲和阿拉伯世界的失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