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全省仅东营未出现重污染天气

2019-04-15 17:0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公布2月我省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我省重污染天数平均为3.1天,同比增加2.7天,全省16市中仅东营市未出现重污染天气,重污染天数最多的市是枣庄市和聊城市,为8天。

  2月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90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5.2%。细颗粒物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49微克/立方米;最差的城市是菏泽市,为114微克/立方米。16市均同比上升,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是烟台市,为83.3%。

  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9.5%。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81微克/立方米;最差的城市是枣庄市,为172微克/立方米。16市均同比上升,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是烟台市,为45.9%。

  总的来看,2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出现反弹,特别是PM2.5、PM10等指标上升幅度较大,部分市反弹幅度远高全省平均水平。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既有气象条件不利的外因,也有污染物排放量大的内因。

  从气象条件看,2018-2019年秋冬季,受厄尔尼诺影响,冷空气活动较弱,全国气温偏高,北方地区高温少雨,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整体偏差。特别是今年2月,我省气象条件为近5年同期最差,湿度为62.3%,是近5年同期的最高值;风速为2.1米/秒,是近5年同期的最低值;边界层高度为572米,是近5年同期的最低值;降水量较常年偏少51%;温度比2018年同期高0.2℃。高湿、小风、边界层偏低、逆温频发等不利气象条件下,污染物迅速累积,导致今年2月我省经历了一次持续时间长、范围广的重污染过程。

  从污染排放情况看,我省错峰生产力度较上一个秋冬季有所减弱。按照国家要求,2018-2019年秋冬季,对重点行业根据排放绩效实行差异化错峰生产,我省有1600余家企业参与错峰,比上一个秋冬季减少400余家;我省钢铁、氧化铝行业最高限产分别为30%和10%,上一个秋冬季分别为50%和30%;水泥行业因承担供热和处置城市污泥、危险废物等任务而不执行错峰生产的熟料生产线19条,占生产线总数的19%,比上一个秋冬季增加1倍。

  此外,省内一些地区扬尘污染管控依然粗放,建筑施工、道路、堆场料场、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等各类扬尘管控仍存在薄弱环节,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个别企业(单位)重污染期间未严格落实相应级别应急响应状态下的减排措施,未达到预期减排效果。

  据悉,针对反弹问题,省政府已于3月28日召开空气质量反弹约谈会议,对秋冬季以来PM2.5、PM10反弹严重和浓度排名靠后且反弹较为突出的青岛、枣庄、烟台、泰安、德州、聊城6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进行了集体公开约谈,要求被约谈的市深刻反思问题,全力抓好整改,尽快扭转大气污染防治被动局面,全力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国家、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部署,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清洁空气保障执法行动,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确保尽快扭转反弹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