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级服务特色小镇达81个 成县域新增长点

2019-04-15 17:0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杜文景

  服务业特色小镇是加快培育服务业发展新动能、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记者4月8日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经筛选推荐、专家评审,第三批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名单已对外公布,初步认定了32个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

  “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建设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作为2019年度全省一项重点工作。算上第三批新认定的32个,全省共确定了81个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规划协调处调研员李培清介绍。

  记者梳理发现,新增加的现代金融类小镇是之前两批没涉及的领域。与之前相比,第三批服务业特色小镇扶持措施中,除了由省级服务业引导资金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外,服务业特色小镇示范项目优先纳入省级服务业重大项目库是最大亮点。

  山东服务业特色小镇的发展在全国排名中位居前列,但和浙江、江苏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规模小、层次低、种类少,发展质量和标准存在差距。”李培清坦言,山东省物流、旅游、商贸类小镇多,涉及新产业、新动能的小镇少,服务业特色小镇还处在探索培育阶段。服务业特色小镇的发展现状也折射出山东省技术创新对服务业的驱动和支持作用不足、科技与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有待加强的“短板”。

  “小镇要实施精准产业定位。定位范畴要符合现代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除了因地制宜进行规划定位之外,更要从各自的产业培育、企业招商和企业培育层面,强化推动构建特色小镇的特色产业市场竞争优势,建立‘目标集聚与差异化’两大竞争优势。不能仅仅依靠前期政府资金或产业基金的推动,如果没有形成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特色产业作为基础,小镇只能是昙花一现,发展特色服务业也是纸上谈兵。”李培清表示。

  “小镇建设和发展的核心是人,要坚持‘产城人文’并重的建设理念,提升服务功能、环境质量、文化内涵和发展质量。”李培清建议,要高度重视人才的培育和集聚。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完善宜居宜业环境,提升小镇对人才的吸引力,促进人才、资本、技术等发展要素资源集聚。

  据介绍,经过两年的培育建设,服务业特色小镇已逐渐成为山东省县及县以下服务业集聚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亮点和增长点。本次认定的名单中,腾讯双创小镇(青岛),依托青岛市高等教育资源和产业优势,以及滨海城市政策优势,区位优势明显;枣庄互联网小镇,发展定位明确,以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产业为发展主线,依托大型龙头企业,产业布局合理,配套完善。“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加大培育力度,计划今年年底或2020年初,再组织认定一批培育单位。初步计划2021年组织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单位的验收。”李培清说。(杜文景)(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