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止审核后卷土重来 青岛森麒麟重启IPO辅导

2019-04-15 17:09:00来源:鲁网作者:鲁珊珊

  鲁网4月9日讯 (记者 鲁珊珊 实习记者 孟凌雁)近日,IPO申请曾终止审查的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麒麟”或“公司”)再次发布了辅导备案登记情况公示,欲再战IPO。

  4月8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以下简称“青岛证监局”)发布公示称,森麒麟已于2019年4月4日在青岛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通证券”)。

  据悉,早在2017年1月,森麒麟便开始进行上市辅导备案登记,由海通证券进行上市辅导;2018年5月公司IPO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同月,公司首次披露招股说明书;2018年10月森麒麟对IPO招股书更新预先披露情况;但到今年1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表公告称,对森麒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申请,做出终止审查的决定。

  根据森麒麟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及2018年6月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0.66、0.72、0.73和0.99,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9.62%、65.94%、63.63%和59.4%,流动比率相对较低,资产负债率较高,且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对此,森麒麟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持续快速扩张,随着产能释放、效益提升、股东权益投资增加,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但由于融资渠道单一,主要依赖金融机构借款,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仍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公司未来将通过股权融资降低资产负债率以优化资本结构、改善财务状况、提高偿债能力。

  记者了解到,拟IPO企业业绩大面积下滑,财务造假行为被发现,股权变更、关联交易、税收、行政处罚、专利等方面被举报且未能解决或解释被举报的问题是拟上市公司被终止审查的重要原因。此外,如果拟IPO企业在排队过程中,发现了更有利企业发展的融资渠道,也有可能主动申请终止审查。

  森麒麟于2007年12月在青岛即墨市成立,法定代表人是秦龙,2009年7月正式投产运行,致力于绿色、高品质、高性能的高端半钢子午线轮胎及航空轮胎的研发与生产,目前已建成中国青岛、泰国两大轮胎生产基地,已具备年27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产能。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19.3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2.18亿元,毛利率为27.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