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38家上市公司去年营业收入2646.58亿元

2019-05-07 17:17:00来源:水母网作者:孙长波

  烟台38家上市公司去年营业收入2646.58亿元

  净利润202.47亿元,其中万华化学达106.1亿元, 在山东省A股上市公司中稳居第一

  水母网5月7日讯(烟台晚报记者 孙长波)4月30日,ST东海洋和瑞康医药发布了2018年年报,烟台境内上市公司的年报全部披露完毕。虽然2018年境内企业上市压力增大,烟台没有一家企业登陆沪深两市,但是38家上市公司依然创造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的良好发展局面。2018年38家上市公司共创造了2646.58亿元营业收入,同比2017年增长20.47%,由于境内外经营压力增大,企业盈利增速放缓,实现净利润202.47亿元,同比增长1.99%。在这庞大的数据中,万华化学、南山铝业、玲珑轮胎、张裕A等企业成为中流砥柱。

  经过多日来的汇总筛选,记者根据各家上市公司的年报,通过对一些重要财务指标进行梳理,盘点得失。

  6家上市公司营收破百亿

  根据Wind数据统计,去年烟台38家上市公司共创造了营业收入2646.58亿元,同比增长20.47%,增速落后于2017年(44%)。据历史资料显示,2017年38家上市公司完成营业收入2196.87亿元,2016年35家境内上市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524.75亿元,而2015年刚突破了千亿元,这几年几乎以每年500亿元左右的数额递增。

  万华化学一直是烟台上市公司的中流砥柱,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各种指标都占较大比重。而在去年万华化学更是激流勇进奋发进取,据统计,万华化学去年营业收入稳中有增,完成了606.21亿元,同比增长14.11%,稳居全市第一的位置,在山东省204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五,落后于青岛海尔、兖州煤业、潍柴动力和华电国际。瑞茂通凭借着380.96亿元连续三年稳居榜眼的位置。瑞康医药实现339.19亿元,恒邦股份212.01亿元,南山铝业202.22亿元,玲珑轮胎实现153.02亿元。

  营业收入最低的依旧是园城黄金,实现营业收入0.12亿元,其次是正海生物、弘宇股份、朗源股份、龙源技术。

  从增速来看,鲁亿通的增速最快达到了1048.13%,其次是新潮能源增速达到了213.99%,益生股份增速124.42%,中际旭创增速118.76%,民和股份70.31%,艾迪精密59.15%。2017年、2018年,中际旭创、新潮能源等企业的增速均有大幅度上升,值得一提的是,受市场影响益生股份这几年一直在波峰和波谷之间徘徊,2017年增速垫底,2018年增速则进入前三。

  有喜有忧,有7家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放缓,下降幅度最大的是丽鹏股份,同比减少32.83%,龙源技术同比减少22.17%,弘宇股份减少15.58%等。

  2018年万华净利润超过其余37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

  企业挣不挣钱不能光看营业收入,成本支出太大,也是白忙活。一个关键数字还是得看净利润。净利润是指在利润总额中按规定交纳了所得税后公司的利润留成,它是衡量一个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指标。

  2018年实体企业发展顶住了巨大的多重因素叠加的考验,弥补了丽鹏股份和ST东海洋等五家上市公司的亏损,3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实现了202.47亿元。由于缺少大企业高速增长,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99%。在这其中万华化学、南山铝业、玲珑轮胎、张裕A像往年一样是烟台本地股中的绝对的主力。

  万华化学去年实现净利润106.1亿元,同比减少4.71%,尽管增速放缓但是净利润依然超过了其余37家企业的净利润总和。在山东省的A股上市公司中稳居第一的位置,比第二名潍柴动力的净利润还要多出20.5亿元,在全国3610家A股上市公司中排名50位。烟台其余的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则要小一个数量级,南山铝业实现净利润14.38亿元,同比减少10.76%,玲珑轮胎去年实现净利润11.81亿元,增长12.73%,张裕A实现净利润10.43亿元,增长1.06%。

  2018年园林业务的经营业绩出现了下滑,丽鹏股份首次出现亏损,亏损额达到了7.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ST东海洋亏损7.88亿元,兴民智通亏损2.6亿元,正海磁材亏损8156万元,2018年园城黄金又掉入亏损的坑,亏损235万元。

  增收容易增利难。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去年有17家企业的增速放缓,其中不乏老牌龙头企业,例如万华化学、龙大肉食、冰轮环境、南山铝业、瑞康医药、登海种业、正海磁材等等。

  净利润增长最快的是鲁亿通,去年成功收购晟辉电子后,为公司提供了更为丰厚的业绩保障,净利润同比增长1530.25%。油价上涨后,杰瑞股份迎来了发展良机,净利润增速807.57%。由于2018年白羽鸡出栏量减少,终端需求旺盛,涉鸡企业业绩都有高速增长,仙坛股份增速294.2%,民和股份增速231.01%,益生股份增速216.91%。中际旭创、东方电子、双塔食品、新潮能源、东诚药业、艾迪精密、泰和新材等企业的净利润增速超过50%。

  14家企业每股收益超过0.5元

  每股收益通常被用来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衡量普通股的获利水平及投资风险,是投资者等信息使用者据以评价企业盈利能力、预测企业成长潜力、进而做出相关经济决策的重要的财务指标之一。

  烟台的上市公司每股收益相差巨大,ST东海洋每股收益最低为-1.08元,丽鹏股份-0.9元,兴民智通-0.44元,正海磁材每股收益-0.1元,园城黄金每股收益这几年基本上都是一分钱,有的时候是亏损一分钱有的时候盈利一分钱,但是去年是亏损一分钱。

  龙源技术、登海种业、双塔食品、新潮能源等4家企业的每股收益不足一毛钱, 万华化学的每股收益最高,达到了3.88元,比2017年的4.09元略有降低,其次是鲁亿通每股收益1.65元,张裕A1.52元,比2017年上涨1分钱。每股收益0.5元以上的企业还有瑞康医药、中宠股份、杰瑞股份、渤海轮渡、艾迪精密、玲珑轮胎等。

  38家上市公司总负债1676.05亿元

  公司上市后,企业规模急剧扩张。实际上上市公司之所以增长速度较快,除了充裕的自有资金外,利用外部资金的能力同样不可小觑。而评价企业负债的指标通常是资产负债率。资产负债率是衡量企业负债水平及风险程度的重要标志。资产负债率越低,说明以负债取得的资产越少,企业运用外部资金的能力较差;资产负债越高,说明企业通过借债筹资的资产越多,风险越大。因此,资产负债率应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为佳。在实践中,难以简单地用资产负债率的高低来判断负债状况的优劣。因为资产负债率过高则表明企业财务风险太大,而过低又表明企业对财务杠杆利用不够。

  目前烟台38家上市公司中,总资产达到了3770.89亿元,总负债达到了1676.0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了44.4%,比2017年上升一个百分点。家底超过百亿元的企业为万华化学(769.13亿元)、南山铝业(522.99亿元)、瑞康医药(348.36亿元)、玲珑轮胎(257.93亿元)、新潮能源(247.48亿元)、瑞茂通(205.99亿元)、恒邦股份(149.2亿元)、张裕A(131.18亿元)、杰瑞股份(119.17亿元),除了瑞茂通以外,其余企业相比2017年都有增加。负债最多的企业依次为万华化学(376.62亿元)、瑞康医药(235.3亿元)、玲珑轮胎(157.78亿元)、瑞茂通(148.88亿元)、南山铝业(120.42亿元)、恒邦股份(105.57亿元)。

  9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50%,其中资产负债率较高的企业有瑞茂通(72.27%),相比2017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恒邦股份(70.76%)、园城黄金(67.63%)、瑞康医药(67.55%)、玲珑轮胎(61.17%)。

  商誉减值17.27亿元

  商誉减值在年报中成为热词,并且扮演了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角色。数据统计显示,去年烟台瑞康医药、ST东海洋、丽鹏股份、兴民智通、正海磁材、隆基机械等6家企业共计提商誉减值金额高达17.2701亿元,为烟台上市公司商誉减值史上最高的年份,是2017年的1.2196亿元的14.16倍,2016年的194.7倍。

  为何商誉减值成为2018年年报的热词呢,是因为商誉减值几乎与上市公司亏损绑在了一起。什么是商誉减值?业内人士解释说:“通常它是指上市公司在进行资产收购的时候,使用了溢价收购的方式,在财务处理上把溢价部分计入商誉。商誉按规则每年需要摊销,大致上如果这块资产能够创造出超额收益,这个资产就可以顺利摊销。如果这个资产不能创造相应的收益,溢价部分就要进行减值处理,这种减值我们简称为商誉减值。”

  2018年有6家烟台上市公司计提商誉减值损失,其中有5家企业净利润出现亏损。ST东海洋去年计提商誉减值损失4.28亿元,净利润亏损7.88亿元,丽鹏股份计提商誉减值损失2.4935亿元,净利润亏损7.9亿元,兴民智通计提商誉损失1.7268亿元,净利润亏损2.6亿元,正海磁材计提商誉损失1.4867亿元,亏损8156万元,也就是说如果不计提损失的话,那么正海磁材年度不会出现亏损。

  为什么2018年的商誉减值规模远高于往年?分析人士指出,在2015年到2016年期间,上市公司大规模的资产收购,通常会有2-3年时间的业绩承诺期,现在承诺期基本已经到期,如果资产不能创造相应的收益或者收益低于当时的预期,就要进行商誉减值。

  例如ST东海洋披露,东方海洋科技公司对收购北儿医院(烟台)有限公司形成商誉4,959,427.00元全部计提商誉减值、对收购Avioq Inc形成的商誉423,396,142.06元全部计提商誉减值。该事项对东方海洋科技公司合并报表层面的利润总额影响金额为428,355,569.06元。兴民智通披露公司业绩同比下降幅度很大,主要由于存货以及九五智驾商誉计提减值等所致。

  一年研发支出合计近54亿元

  研发费用的投入是上市公司保持高成长性的重要支撑,重视科研投入有助于提高公司的创新性、巩固行业地位。随着年报披露完毕,上市公司2018年全年研发投入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据统计,38家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研发支出共计53.7227亿元。

  通过对比不同市值上市公司研发投入的情况,发现龙头企业普遍研发实力较强,且研发投入力度与强度相对较大。有11家企业的研发投入超过亿元,其中万华化学投入16.1亿元研发,同比增长30%,主要用于研发人工费、折旧费及材料消耗等。万华化学一直将技术创新作为第一核心竞争力,拥有专职研发人员超过1000人,形成了完备的研发体系和激励机制。2018年万华自主研发光气法PC装置一次性开车成功。南山铝业研发投入7.1亿元,恒邦股份投入6.66亿元,玲珑轮胎投入5.5亿元,中际旭创投入3.4亿元。

  尽管大规模的研发投入会降低当期利润,但不少上市公司却在逆势加大研发投入。业内人士分析,研发投入增加导致业绩短期出现下滑是正常的。但从长期来看,研发投入增长对利润和收入都会有较大幅度的正向提高。

  从统计数据来看,有15家企业2018年的研发投入超过2017年,增长最大的是中宠股份,同比增长1351%。据悉中宠股份2018年实现新产品研发共计500余项,其中获得订单的新品200余项,其中荣获专利21项。研发的新品涵盖零食、干粮、湿粮、洁齿骨等多个品种品类。鲁亿通研发费用增长924.6%,中际旭创增长139%。丽鹏股份和恒邦股份研发投入相比2017年减少90%多。

  从数据来看,中小型的科创类型企业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比较大,例如龙源技术的研发费用几乎占到营业收入的10%,正海生物、登海种业、东方电子和万润股份研发投入都在营业收入的7%以上。

  但是在年报中也有不少公司没有披露研发费用,例如渤海轮渡利润表下的研发费用为空白,本期发生额为0元,研发投入情况为不适用。朗源股份2017年研发费用为7万余元,2018年无研发投入。双塔食品研发投入不适用。新潮能源研发费用为0元等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