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反腐滚雪球 今年6名电网企业人员被查

2014-08-28 10:16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到: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日消息称,根据检察机关提供的线索,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对国家电网公司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燕福龙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调查。吴周春2003年任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2009年任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南网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正是电网大规模建设期间。

    在能源局官员落马之后,电力系统反腐正在国家电网公司蔓延。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日消息称,根据检察机关提供的线索,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对国家电网公司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燕福龙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调查。

  此前,在电力圈内,就有燕福龙被调查的消息传出,称内部已经传达。燕福龙是今年审计署进驻国家电网后,第五名被调查或传被调查的国家电网人员,也是今年第六名被调查的电网企业人员。

  国网旗下陆续有4人被调查

  燕福龙是山西闻喜人,今年54岁。他在合肥工业大学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专业学习,获得研究生学历。他还曾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就读。

  2007年是燕福龙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当年11月,燕福龙从国家电网公司安监部主任转任辽宁电力公司总经理。2008年起担任全国人大代表,201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3年再次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公开资料显示,进入国家电网总部之前,燕福龙曾担任山西太原第二发电厂厂长,后任太原供电局局长及山西省电网公司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

  离开山西进入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后,他曾担任国家电网安监部主任。

  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拥有下属单位45家。

  截至2013年末,辽宁全省发电装机总容量达3965.72万千瓦。辽宁省电力公司的网站上,对燕福龙活动的最近一次报道是2014年6月18日,他到葫芦岛供电公司进行工作调研。

  燕福龙主要在电力系统从业,没有离开过电力行业。

  今年4月起,审计署进驻国家电网公司,曾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猜测对国网的审计是电改的前奏。但国家电网通过官方微博在5月份回应称,审计署在国家电网公司进行的是例行审计。

  但从5月份起,陆续有国家电网旗下地方电力公司的人员被查。公开资料显示,国家电网华北分部主任、党委书记朱长林最先被带走调查,他之前任北京电力公司总经理,任职北京电力之前在四川电力担任总经理。

  此后,宁夏电力公司银川供电局原局长马林国因涉嫌违纪接受调查。

  据报道,6月下旬,安徽电力公司原副总经理关守仲因涉嫌受贿犯罪被六安市检察院立案侦查。现初步查明,关守仲受贿数额巨大。目前,案件侦查正在进行中。

  此外,媒体报道称,中国电科院副院长邓永辉7月份“失联”,曾传被调查。邓永辉2013年底调任电科院副院长,此前在宁夏电力公司任职。宁夏电力公司是西部地区效益较好的省级电力公司。关守仲和邓永辉都曾在省级电力公司主管基建。

  电力系统反腐滚雪球

  国网系统之外,电力系统反腐已经波及到发电企业和能源局官员。

  能源局至今已有原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司原司长王骏、核电司原司长郝卫平、电力司原副司长梁波等被查,工作经历中均涉及电力领域。

  电力项目核准则涉及诸多方面,包括电网规划、输电工程、变电站建设、自备电厂建设、“上大压小”工程以及小火电机组关停等。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电厂项目从筹划到建设获批,一整套手续至少需要耗时两年,中间各个环节都会产生寻租空间。

  今年3月大唐集团副总裁、桂冠电力董事长哲夫意外身亡。事后的公开材料显示,大唐集团旗下的桂冠电力卷入四川刘汉的水电站交易,水电是四川富豪刘汉涉及的主要领域之一。

  水电站交易还涉及到华电国际、华能、国电电力和中电投等,几乎涵盖五大电力集团。至今,桂冠电力之外的电力领域人事并没有明显异动。

  经历审计和中央巡视组巡视后,三峡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3月双双被免,也引发了对电力领域反腐的猜测。但三峡集团董事长曹广晶事后以湖北省副省长身份出席活动,显示所谓被调查的消息并不确实。

  电网企业人士卷入调查,最早的是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今年2月份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吴周春2003年任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2009年任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南网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正是电网大规模建设期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