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政帮扶小微 月销售额3万以下暂免征营业税

2014-09-18 17:39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会议指出,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会议指出,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在推进简政放权,尤其是实施商事制度等改革后,新设企业大幅增加。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特别是在改革中“呱呱坠地”新生者的扶持,让它们在公平竞争中搏击壮大,可形成示范效应,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能增添社会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民生改善。

  小微企业助推中国式创新 

  所谓小微企业,根据此前中国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主要包括:工业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人民币,下同),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其他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8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表示,此次官方的帮扶政策很有必要,特别是考虑当前中国的小微企业正处于关键的转型时期。国内的小微企业不再是落后、小型服务业的代名词,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等新兴产业所占的比重已经越来越大,“如果及时加大支持力度,小微企业有望成为中国式创新的强大助力”。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综合处处长童有好亦持相同意见。童有好指出,据统计,约三分之二的新发明、新创造都是中小企业做出的,微软、苹果、阿里巴巴、百度等高科技公司最早都是小企业孵化而来的。中小企业具有“船小好掉头”的优势,具有空前的创新精神和力度,但同样也存在缺钱、缺人、缺市场等瓶颈问题,需要扶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前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首次提出自己的“创新观”;强调要从中国国情出发,努力成为创新大国;并承诺为企业创新松绑。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小微帮扶政策即为李克强创新战略的新措施。

  “其次,从就业层面而言,小微企业加上个体工商户,在城镇就业中所占的比重大概在30%-40%,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一大利器。”白景明指出。

  对此,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亦持相同意见。但李慧勇提醒中新社记者,当前中国经济整体面临下行压力,小微企业天生抗压力弱,必须加以保护。“比如,小微企业的税负痛感较强。”今年4月,中国光大银行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发布的《中小企业税收发展报告》显示,12.93%的企业认为“较重的税负”是经营过程中除“用工成本上升”及“原材料成本上升”以外最主要的困难。在所得税率上,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明显高于大中型企业,差距甚至接近一倍。就增值税而言,小微企业和大中型企业的税收负担比例大致相当;不过,在所得税率上,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明显高于大中型企业,差距甚至接近一倍。

  李慧勇进一步指出,综合来看,中国经济增速也已经明显换挡,不可能再持续过去8%以上的高速。中国经济能否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能否顺利切换至中高速发展阶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激发小微企业的发展潜力和民众的创新能力。“此次官方对小微企业的帮扶政策,亦与新一届政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国家创新能力的战略密切相关。”李慧勇说。

  随着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进程的推进,官方对于小微企业的重视程度日益加强。今年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扶持小微企业,特别是致力于解决其融资成本高企的固疾,仅在7月份就4次提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相关问题,并出台了十大举措。

  全方位的政策扶持 

  为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当天会议确定,在继续实施好现有小微企业支持政策的同时,重点推出以下新政策:一是加大进一步简政放权力度。加快清理不必要的证照和资质、资格审批,为小微企业降门槛、除障碍。

  二是加大税收支持。在现行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暂免征收增值税、营业税的基础上,从今年10月1日至2015年底,将月销售额2—3万元的也纳入暂免征税范围。对小微企业从事国家鼓励类项目,进口自用且国内不能生产的先进设备,免征关税。

  三是加大融资支持。采取业务补助、增量业务奖励等措施,引导担保、金融和外贸综合服务等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鼓励大银行设立服务小微企业专营机构。推动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是加大财政支持。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小微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政府以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小微企业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市场开拓等服务。高校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由市、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免费保管档案。

  五是加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对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的支持,鼓励地方中小企业扶持资金将小微企业纳入支持范围。

  六是加大服务小微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方便企业获得政策信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提供更有效服务。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确保政策尽快落实,并适时提出进一步措施,帮助小微企业赢得“大未来”。

  “此次的国务院出台的政策对于小微企业而言,不再局限于融资成本,还包括人力资本、物理环境、信用体系等等,属于全方位的政策扶持,将产生实质性的帮助。”白景明说。

  针对财政支持政策方面,白景明认为,该项政策有一箭双雕的作用,不仅有利于缓解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亦有利于增强小微企业的人力资本;尽管诸如培训等费用对大中型企业负担不重,但小微企业的资金承受力相对较弱,有了财政补贴,则既减轻了企业负担,又能够提高小微企业的人才竞争力,“免费保管档案看着小,但对于小微企业留住人才具有重要作用。”

  就融资政策方面,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尽管国内大中型商业银行在战略上更加重视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但由于小微企业信贷操作成本和不良率高等因素,在战术上仍未予以足够的重视,故有必要进一步鼓励大银行设立服务小微企业专营机构。但赵庆明亦强调,必须承认,大银行对接大企业,小银行对接小企业。这基本上是一个定律。美国小企业融资问题解决的相对较好,主要得益于美国有一大批小银行。即使未来金融脱媒促使大型商业银行信贷客户重心下移,它们选择的客户往往也是规模较大的中小企业,或者说是中小企业中的较为优秀的那一小部分企业,绝大部分小型和微型企业难以成为大银行的信贷客户。

  赵庆明进一步指出,小微企业信贷需求往往具有短、频、急的特点。同一区域内的小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上,往往比大银行更有优势。小银行只在较小的地域范围内营业,小银行的所有者、经营者与小企业主往往都是邻居,属于熟人社会,他们之间基本上不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因此,小银行更容易了解和把握区域内小企业以及小企业主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更能有针对性地提供金融服务。

  “同样都是500亿元的资本金,50家资本金规模为10亿元的民营小银行比5家资本金规模100亿元的民营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信贷需求方面会做得更好,更有效率。相对于当前的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立一批民营小银行将远胜于成立几家大型或中型民营银行。”赵庆明说。

  李慧勇则强调担保等产业的作用。李慧勇指出,国内小微企业规模小、实力弱、信用级别较低,与大企业相比属于弱势群体,需要担保中介机构提供外部增信服务,以便获得融资;有必要引导担保等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李慧勇建议,未来可继续通过财税政策推进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推动担保机构加强业务创新,探索低成本、可复制、易推广的融资产品和服务模式,强化其分散风险、增强信用功能,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看来,就当天出台的六项政策中,加大服务小微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给其留下较深的印象。

  曾刚对中新社记者指出,就中国的金融现实而言,短期内仍将以间接金融为主,但在目前信用环境和信用氛围不理想的情况下,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报表数据的规范性和真实性欠缺,导致银行尽职调查成本较高,这是导致融资难和融资贵的原因之一。因而有必要尽快建立了一个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完善的信用系统,提高小微业务授信效率。

  根据央行的数据,央行于2006年建成的全国统一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即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截至今年6月底,仅收录1940多万户法人和8.5亿自然人的信用记录,仍有待进一步充实数据。

  曾刚进一步指出,未来中国的征信系统应向多层次的方向发展,即以官方系统为主,吸纳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等相关民营企业进入征信领域,尽管央行的数据相对较为全面、权威,但阿里巴巴等企业在网络交易信用方面的数据亦很用代表性。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