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逛网店” 带你走进淘宝第一村——青岩刘村

2014-11-20 14:59来源:大众网综合
分享到:

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浙江考察的第一站就走进了义乌青岩刘村。其实,像马樟良这样成功的电子商务经营户在青岩刘村并不在少数。为了美化村内环境,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2013年,青岩刘村在c区投入250余万元,建成了面积为8793m2的电商主题公园。

  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浙江考察的第一站就走进了义乌青岩刘村。

  义乌,一座因小商品市场起家的县城,如今也因小商品而成为世界知名的城市。青岩刘地处义乌的南边,村头的大牌坊古典而又醒目,与村子一路之隔的对面便是一片农田。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令这座乡村逐渐被城市所同化,并通过互联网,也做起了全世界的生意来。

  来自政府的数据显示,这座小村聚集了来自中国各地15000余名从事网络销售及相关产业的工作人员,这个原本仅有1486名村民的村庄,现在容纳了8000多人,开出了1800余家淘宝网店,去年网上成交额达8亿元,今年预计成交额将超过20亿元,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第一淘宝村。凭借着“全球小商品集散地”的货源优势,彼时的电子商务已经在义乌零散开花。一个山头立起来,活跃在虚拟空间中的“网商”们像是找到了组织,来自浙江各地甚至重庆、安徽、辽宁的网商也纷纷住进了青岩刘村。

  9月29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义乌获得了中国内贸网商密度第一、中国零售网商密度第一、中国网购消费者密度第一。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发展指数(aei)是基于阿里巴巴平台的海量数据计算出来的,该指数反映了各地电子商务发展情况。义乌包揽三项第一,显示了义乌市电子商务发展的蓬勃态势。

  淘宝先锋的“孵化园”

  家在青岩街58号的马樟良是青岩刘村中比较成功的电商之一,他开的马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在他家四间五层的楼房里。作为本村村民,马樟良是较早涉足电子商务的一员。他在2002年开了第一家网店,2011年成立电商公司。现在公司运营了2个淘宝店、2个天猫店、3个阿里巴巴店、1个京东店铺,其中仅天猫旗舰店去年全年营业额就达到1700万元。马樟良表示,他目前正在提升餐具的包装质量,投资了2000万将所有的餐具包装换成纸塑的环保材料,为做跨境电商做准备,争取到2018年实现一个亿的营业额。

  在青岩刘村,物流、网络、包装、招工以及第三产业都逐渐形成了集聚效应,为马腾电子商务公司经营提供了很多实在的便利,并且很多潜在优势条件还在逐渐形成。“公司设立在这里,更容易招到员工。”马樟良说,“很多年轻人满怀一腔奋斗激情来到这里,每一个人的努力激发了公司活力。”来青岩刘的也不乏拥有足够创业资金的年轻人,正是因为最早的一批创业者在这里创造的财富神话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年青人慕名而来。义乌90%以上的大网商都是从那走出去的,如“福馨”、“紫薇”、“汇奇思”等。

  其实,像马樟良这样成功的电子商务经营户在青岩刘村并不在少数。

  “我们正在申请筹建大型仓储的用地,义乌当地国土和江东街道等部门都非常支持,目前正在调研和协调,寻找最佳的方案。”义乌江东街道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刘文高说。同时,青岩刘村为了实现大小网商相辅相成,正在筹建网货商品一条街,让小卖家不出村就可以找到自己心仪的产品,进而带动当地的旅游购物。

  筑巢引凤

  今年8月,青岩刘股份经济合作社与中国电信举行了打造“浙江首个智慧数字村”的签约仪式,投资500万元用来建设网络基础设施服务。签约内容包括室外公共场所wifi全覆盖,100兆光纤入户,建设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为淘宝村的网商个体户提供了优质的创业硬件条件,保证线上操作畅通无阻。目前,该工程按计划正有条不紊地实施中。与此同时,该村在b区已经覆盖了6个室外ap,10月底将开通使用,整个区域覆盖将有20个户外ap分布。

  在交通建设上,青岩刘村在b区着手建设一个总占地面积为2000m2的公交车站点,现与恒风交运公司协调用作8路、22路的始发站,并开通由青岩刘直达国际商贸城的公交专线。

  在公交车站内,已经动工的还有一座六间四层的综合大楼。大楼占地230m2,一楼除了设立候车室、调度室与乘务人员休息室,还将开放青岩刘专属网商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将开通工商、税务、银行等业务咨询代办窗口,并组织网商沙龙,用作分享信息资源、技术交流。同时,设立电子商务办公室,为电商个体户提供基础事务服务,开办电商培训学校。

  为了美化村内环境,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2013年,青岩刘村在c区投入250余万元,建成了面积为8793m2的电商主题公园。在青岩刘村主入口的牌坊两侧各扩建了50m,将公路防护带改建成为绿化带。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相信青岩刘淘宝村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