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引领中国未来开放新航程

2014-12-15 17:41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别于以往,它不仅为明年宏观政策定调,更着眼于未来新时期。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别于以往,它不仅为明年宏观政策定调,更着眼于未来新时期。

  中国总体政策和战略框架的谋划,特别是以“新常态”和“一带一路”为总领,正在形成指引未来中国结构转型和布局全球的新思路,发挥着战略统筹作用。

  基于世界发展大势和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一方面,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全球 增长和贸易、投资格局正在酝酿深刻调整,亚欧国家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希望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激发区域发展活力与合作潜力。

  另一方面,“新常态”之下,中国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战略资源更多、战略空间更广、战略影响更大,需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各国比较优势,建设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优化全球资源配置,形成互利共赢的全球和区域经济布局。

  从战略内涵看,“一带一路”合作是多层次的,它始于交通物流,兴于商贸流通,强于互融共赢,将有助于推动区域内形成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全方位的合作格局,也可以视为中国的全球战略创新。

  “一带一路”基础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通路是前提,公路、港口、空中、铁路、边境跨界等人流、物流、服务流动、资本流动等等都离不开配套的基础 设施。一般而言,基础设施存量增长1%,GDP就会增长1%。虽然近年来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长,但是目前基础设施发展依然滞后于其经济增长,且 无论在质还是量上均低于国际标准,尤其是每年8000多亿美元的融资缺口已经对亚洲经济发展造成了相当严重的制约。

  而另一方面,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经具备向海外,尤其是亚洲国家,投资建设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实力。中国通过率先实现亚洲互联互通 为亚洲邻国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帮助沿线国家开展本国和区域间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规划,提出一批能照顾双边、多边利益的项目清单,可以形成亚洲,乃 至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一带一路”重点是高标准自贸区网络。从发展趋势看,“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先行。在过去十多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年均增长 19%,高出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速4个百分点。尤其是2010年至2013年期间,区域内对外贸易、外资净流入年均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3.9%和 6.2%,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4.6个百分点和3.4个百分点。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有非常长的陆地和海上边境线,在沿边地区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 合作区,具有巨大的可能性和现实可操作性。

  中国正在推进的以国内外港口为支点建设,相互扩大市场开放,深化海关、质检、电子商务、过境运输等全方位合作,提高沿线国家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各种规格的自贸协定,将有助于形成高度开放型的区域自贸区网络,进而全面提升中国国际贸易的主导权、定价权和资源配置权。

  “一带一路”核心是构建“新雁阵模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大优势是,沿线国家要素禀赋各异,发展水平不一,比较优势差异明显,互补 性很强。在经济发展阶段上是阶进的。特别是随着日本经济的持续衰退和中国产业结构升级,过去以日本为雁首的东亚产业分工和产业转移模式正在逐渐被打破,提 升中国参与国际分工水平有非常大的空间。

  根据劳动力成本和各国的自然资源禀赋相对比较优势,未来5年,中国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和资本密集型行业有望依次转移到“一带一路”周边及沿线 国家,带动沿线国家产业升级和工业化水平提升,构筑以中国为雁首的新雁阵模式,建立和健全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促进泛亚和亚欧区域经济一体化。

  原标题:“一带一路”引领中国未来开放新航程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