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聘10位“高参”曝光 他们都有什么来头?

2016-08-22 13:56:00来源:人民网作者:

  8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向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何秀荣、石勇、何茂春、柯锦华、徐宪平、忽培元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刘彭芝、葛剑雄、张胜友、王明明颁发聘书。

  作为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馆馆员,他们也被称作是国务院的“高参”。那么此次聘任的这10人都有什么来头?

  6位国务院参事:研究领域集中在经济、信息技术和哲学

  记者注意到,新聘任的6位国务院参事中,徐宪平曾担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秀荣、何茂春为经济领域专家,石勇、忽培元擅长数据信息研究,柯锦华专长为哲学研究。

  公开简历显示:

  何秀荣是国务院特别津贴专家、农业经济领域知名专家,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

  石勇现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教授,博士导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助理。

  何茂春为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

  柯锦华的主要学术专长是西方哲学和历史唯物主义研究,现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室主任。

  徐宪平,管理学博士。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忽培元长期从事政策研究和调查研究工作,曾任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

  4位文史馆馆员:其中两人多年前被聘为国务院参事

  据中央文史研究馆网站介绍,文史馆成立于1951年,是国务院领导下的具有统战性、荣誉性的文史研究事业单位,其宗旨是敬老崇文。

  此次新聘任的4位文史馆馆员,刘彭芝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长,是北京市数学特级教师现为国家教育咨询 委员会委员,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咨询专家;葛剑雄曾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现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张胜友 现为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国际笔会中国中心副会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王明明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 会副主席。

  其中,刘彭芝、王明明分别于2009年、2011年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

  刘彭芝的身份有些“特殊”,她虽然只是一所中学的校长,但被称为“中国教育界的一个传奇”。执掌人大附中近20年的 她,将人大附中办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名校,《光明日报》曾发表评论说,在刘彭芝的带领下,人大附中把我国中学教育带上了国际竞争舞台。同时,刘彭 芝引领人大附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1999年为人大附中引进了第一位博士老师。她曾说:“真正决定一个民族素质高低 的首先是基础教育。在中国,博士进入中小学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 如今,人大附中的博士、博士后教师数量达到了30多人。《光明日报》曾发表评论说,在刘彭芝的带领下,人大附中把我国中学教育带上了国际竞争舞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