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关破2.3亿元海鲜走私大案 主犯被抓获

2016-08-22 14:05: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

青岛海关破2.3亿元海鲜走私大案 主犯机场抓获

  走私案中查获的帝王蟹。

青岛海关破2.3亿元海鲜走私大案 主犯机场抓获

  央视截图左图:检查入关的海鲜

   早报讯 据央视报道,昨日青岛海关公布了一起前不久查获的海鲜走私大案,一犯罪团伙从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地海域收购廉价海鲜,绕关至越南再销售到境内,近两年来共走私海鲜5000多吨,案值超过2.3亿元。

   市场调研引出走私大案

   青岛海关缉私局烟台分局的缉私人员在市场调研中发现,市场上一些高档海鲜零售价格明显低于正常报关进口价格,而且有一些企业进口的大量虾夷贝、帝王蟹和鱼都通过广西牌照车辆拉运,这引起了海关缉私人员的注意。“原产于日本、俄罗斯、美国的产品为什么通过广西运来呢?这肯定不符合正常进口的逻辑。 ”海关缉私人员说。在进一步侦查过程中,山东一家海产品进出口公司逐步浮出水面,这家公司不仅在山东、福建、广西和辽宁有多家分公司,幕后老板王某在美国也设有一家公司。据青岛海关缉私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逃避打击,王某常年在美国居住,而且所有的订货和对外联系也全是通过美国这个公司来进行,所有的合同也是美国公司和境外公司来签订,货款境内公司收到以后,也是迅速通过地下钱庄转移到境外。

   机场蹲守抓获主犯

   由于这家公司不仅在国内没有任何账目信息,一些订购货物的书证也定期销毁,给侦查人员带来不小阻力。直到今年6月底,侦查员得知公司的掌控者王某将从美国回到境内,海关缉私人员认为收网的最好时机到了。 6月24日,主犯王某在蓬莱国际机场一下飞机就被蹲守的缉私警察抓获。与此同时,海关缉私部门在山东、福建、广西、沈阳等地对其他涉案人员展开同步抓捕,通过查证的相关账册和书证证实,这个以境外采购、绕关走私、境内销售的专业走私团伙近两年来共走私帝王蟹等高档海鲜5000余吨,案值高达2.3亿元。

   绕道越南逃税又逃检

   海关缉私人员发现,这些海鲜之所以绕道越南,不仅为了逃避国家税款,还逃避了检验检疫。虽然全程冷链运输加大了进口海鲜成本,但面对价格低廉的海鲜,走私分子仍有较大利润空间。而为了逃避打击,走私分子还将这些海鲜在境外换包装、甚至涂改生产日期后再经过数千公里的长途跋涉运往境内销售。据青岛海关缉私人员介绍,走私分子将货物集中到北海道,然后运到越南的防城港,从越南的防城港再运到境内,除了逃税外还可以逃避我国对海鲜的检验检疫,然后直接通过边民互市贸易,把货物走私进来,在境内销售牟利。(记者 王建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