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个城市网约车新政征求意见 以人为本平衡利益呼声高

2016-10-18 14:41:00来源:中国网新闻作者:

截至10月17日,全国23个城市出台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其中京津沪堪称“史上最严”。

中国网新闻10月18日讯(记者 张艳玲)日前,北京网约车管理细则结束征求意见。截至目前,全国23个城市出台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其中,北京、天津、上海限制最严。专家表示,网约车管理应以人为本,平衡各方利益,寻求改革最大公约数。

23个城市出台征求意见稿 其余城市最晚本月出台

距离11月1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还有不到半个月时间,自10月8日京沪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发布网约车管理细则以来,中国网记者梳理发现,截至10月17日,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杭州、深圳、成都、武汉、合肥、兰州、济南、南京、梅州、惠州、江门、肇庆、清远、韶关、潮州、宁波、东莞、青岛等23个城市均发布了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

另外记者从河北、黑龙江、吉林、湖南等省交通厅了解到,石家庄、哈尔滨、长春及长沙等城市网约车管理政策将很快出台。其余城市最晚也不会超过11月1日大限。

京津沪“史上最严” 高端车成网约车运营主流

记者注意到,23个城市中京津沪限司机户籍,限车辆排量、限当地牌照,要求最高,堪称“史上最严”。有专家称,北京网约车管理细则不会有太大修改,可能会微调某些条款。

而深圳、杭州、成都则限车辆注册地,对司机的要求放宽到持本地居住证也可从业。广州、重庆则要求,限车辆注册登记地是本地,但不限制驾驶员户籍。南京、合肥要求司机为本市户籍或持本市居住证,但对车辆归属地没有要求。惠州对司机户籍、车辆归属地均无要求,但提出,司机不得同时加入2个或以上网约车平台。

在运价机制上,各城市均提出以市场调节价为主。只有少数城市,如深圳等提出在市场调节价的基础上实行政府指导价,而北京实施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可实行政府指导价。当前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均对网约车车辆归属地有限制。

记者还注意到,各地细则一致要求网约车高端化,对从事网约车服务车型从轴距、排量等方面限制,这意味着今后中高端车型将成网约车运营主流,也体现交通部网约车新政中提出的网约车与出租车错位发展,提供高水平、差异化服务的思路。

专家:网约车管理应以人为本 平衡各方利益

相比之下,成都网约车新政则显得更包容。网约车驾驶员有成都市户籍或居住证均可。车辆排气量不小于1.6L或1.4T即可。还规定符合巡游车驾驶资格的司机,可以跨过其他程序,直接申请网约车司机资格。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传播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对网约车属地管理思路犹如促进互联网+与分享经济发展的一缕阳光,成都思维是以人为本的典范,是将市场作为网约车发展主要指标,突出新旧产业间“共享”与“融合”,对“车和人”资质要求符合实践发展规律,必须为网约车发展的“成都思维”点赞。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认为,对于网约车的监管不能仅仅局限于网约车本身,需要综合管理,做更加客观分析。目前各地出台网约车措施,带有一定阶段性。网约车作为一种交通出行方式,一定会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升级或更新换代。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法治政府与地方制度研究中心主任熊文钊认为,地方出台网约车新政,应有过渡,各地应真正站在公众角度考虑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在民众诉求中平衡各方利益,以寻求改革最大公约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