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秦发布2016年三季度财报 秀色成为移动娱乐战略未来

2016-12-08 09:52: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日前,中概股公司网秦发布了其截至2016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网秦净营收为9,11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其中移动增值服务营收同比增长74.6%至5,490万美元。

  营收增长盈亏持平 符合市场预期

  据网秦三季度财报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公司净营收同比增长3.6%至9,11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8,790万美元,剔除国信因素,净营收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8.1%。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本季度每ADS亏损0.09美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本季度每ADS盈利0.00美元,盈亏基本平衡,与此前华尔街分析师预测所差无几,符合市场预期。

  仔细观察网秦第三季度业绩构成,会发现主营业务收入呈现明显“两增一降”态势。其中移动增值服务营收549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315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74.6%。广告营收同比增长72.2%至2,75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1,600万美元。企业移动化业务营收同比减少78.3%至85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3,910万美元,对此网秦表示企业移动化业务营收的减少主要由于出售国信导致,其从2016年第一季度起不再归属于本公司。

  视频直播风口助力业绩狂飙  移动娱乐化战略实施顺利

  从财报中不难看出,移动增值服务是网秦目前的主要支柱业务。网秦认为第三季度移动增值服务营收上升主要是由于移动社交视频直播平台的营收和移动游戏的营收实现增长,这两项业务为移动增值服务营收的同比增长分别带来了82.2%和26.6%的增长。

  从2013年至今,网秦的发展战略经历了从5个平台到3条主线再到2个支柱业务的变化,在网秦管理层的眼中,未来的公司主力显然更多的是要靠“秀色”。因此网秦将宝押在了“娱乐化战略”上,并从去年开始一直致力于执行这一战略,尤其是在以流量为基础的移动娱乐业务上不断推进商业化,以期实现可持续增长。

  纵观今年科技行业的发展,视频直播绝对是当仁不让的风口行业。与在PC端起家的大多数视频直播平台不同,网秦旗下秀色秀场天然具有移动端的基因,一开始就把全部的精力放在移动端。在将秀色收入麾下后,网秦赋予了秀色自主运营的权利,并积极给予战略投资和资源支持。据网秦秀色秀场负责人表示,与时下主流的主播与打赏模式不同,秀色运营视野战略是以优质直播IP为核心,与电视台、娱乐节目、影视文化平台、传统娱乐公司合作,其核心在整合上下游资源,形成O2O闭环。

  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的到来,移动社交视频直播平台迎来爆发式增长。据网秦三季度财报显示,秀色今年推出了两款新的应用,使得秀色直播业务同比增长172.7%。可以想见,网秦的“移动娱乐”战略在视频直播的行业风口下将有望迎来更快发展,在为用户提供创新的娱乐服务和新颖的产品形态的同时,带动网秦业绩的可持续健康增长。

  “我们对移动娱乐业务领域取得的持续进展感到满意,”网秦首席执行官许泽民表示。“随着2016年进入最后一个季度,我们会继续专注于执行我们的战略。”

  (图为)上市五周年 网秦CEO许泽民会见纽交所高管

  继续“减法策略” 飞流交易充满期待

  网秦亦在财报中透露了出售飞流移动的最新进展情况,而这也一度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继11月初发布与深圳王子新材料有限公司终止交易公告后,网秦获得来自公司董事长、首席运营官史文勇博士退还的5.66%飞流股权和来自新疆盈河退还的12%飞流股权后,目前持有飞流移动63%的股权。

  虽然移动游戏业务仍然能为网秦的财报数字增添亮点,但移动游戏过去数年高速增长的红利正在消失,在网秦的近几期财报中都可以看到,视频直播业务增长更快。基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和对资本市场的反思,网秦的“减法策略”在良好的成效中仍将继续。网秦内部早就形成了在合规前提下出售飞流是第一选择的共识。因此笔者认为,随着加速剥离业务策略的贯彻,飞流将很快迎来更具确定性的交易进展。

  财报显示,网秦2016年第三季度经营性活动使用的净现金为1130万美元。而一旦飞流出售成功,网秦可以拥有6亿美元的现金流,皆时将会极大的鼓舞市场信心,对股价形成有力支撑。笔者认为后期不排除实施MBO、股市回购和重点发力智能汽车领域等动作。

  资本市场纵横捭阖前景看好

  此外,网秦在三季度财报中还透露了一项重大事项。2016年9月27日,中植高科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同意以私募的方式认购总额为2.2亿美元的网秦公司发行的可转债,该可转债年息为8.0%。10月4日,网秦宣布该笔交易完成,同时中植高科董事长竹艳女士被任命为网秦公司新董事。

  在资本市场看来,中植高科投入2.2亿美元网秦的可转债,不会仅仅为了那几个点的利息,按照交易说明,可转债价格达到了每股6美元,比交易当日网秦收盘价每ADS3.96美元溢价51.5%。按照交易协议,2.2亿美元全部转成网秦股票,将持有网秦3600万股股票,成为网秦的第一大股东,中植高科明显是看中了网秦未来的发展潜力。秀色直播已经站在移动社交视频直播风口上狂舞,凌动科技也随着智能汽车自动驾驶风口的到来即将起势翱翔,单是这两大平台业务会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我们在第三季度达成了一些核心的财务目标,包括完成一项大型融资及偿还了原有的可转债。”网秦首席财务官吴疆表示。“我们很高兴中植高科成为了我们新的机构投资者。我们正致力于以良好的业绩和基本面状况为2016年画上句号,并为2017年做好准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