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油气管道首次向民企开放 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势如破竹

2016-12-13 10:04: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李春莲

  分析师表示,预计更多的民企也将会与中石油等签署转运协议,进一步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进程

  以中石油为主角的天然气市场化改革不断提速。

  近日,中石油油气管道首次向民企开放,西气东输管道将向广汇能源江苏启东LNG分销转运站实行第三方开放。分析师表示,预计更多的民企也将会陆续与中石油、中石化签署转运协议,进一步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进程。

  就在前不久,中石油不仅公开了油气管网信息,还开始正式拆分天然气销售和管道业务。

  不得不说,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呈势如破竹之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2016年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上表示,形成以市场交易为基础的天然气价格机制是促进天然气健康发展的关键。

  油气管道首次向民企开放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12月7日上午,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与广汇能源签署框架协议,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将向广汇能源江苏启东LNG分销转运站实行第三方开放。根据协议,双方合作方式为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从广汇能源收取代相应代输费。

  卓创资讯分析师郄婧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继中石油宣布管道独立及向第三方开放后,广汇能源成功拿下首单,助推天然气市场化改革。

  业内还认为,油气管道向第三方开放,是油气改革的必然趋势。据了解,广汇能源在江苏省启东市投资建设的“江苏南通港吕四港区LNG分销转运站工程”项目在2017年4月将产,该项目一期设计能力为每年60万吨,包括1个LNG接卸码头,2个5万方的LNG储罐,主要为LNG存储与转运;2018年计划建设接收能力为180万吨,未来能力将扩建到300万吨/年。

  此外,该LNG资源由马来西亚石油公司供应,项目建成后对优化中国能源结构具有积极作用。郄婧认为,随着框架协议的签署,预计更多的民营企业也将会陆续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签署转运协议,进一步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进程,扩大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的天然气改革步伐不断加速。11月底,中石油对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改革进行动员部署,此次改革对天然气销售业务实行“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区域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两级管理架构。

  这意味着中石油向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开刀”,正式拆分天然气销售和管道业务。

  此外,前不久,以中石油为首的三桶油公开了旗下的油气管网信息。有石化行业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石油作为我国天然气领域的“垄断者”以及天然气改革的主要角色,已经开始动真格,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正在迎来曙光。

  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呈破竹之势

  实际上,今年以来,天然气市场化改革不断加速,呈势如破竹之势。在12月10日举行的2016年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上,天然气市场化改革也成为论坛讨论的重点。

  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利用比例将不断增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会上表示,争取到十三五末,天然气占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0%-15%以上;力争到2030年,天然气占中国一次性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成为继煤炭、石油之后的第三大主体能源。

  同时,此次论坛上还发布了《中国天然气报告(2016)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发布天然气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有序放开天然气上游领域,落实基础设施第三方公平准入,建立多层次的天然气市场体系,推进改革试点示范。

  李伟还指出,形成以市场交易为基础的天然气价格机制是促进天然气健康发展的关键。加快天然气领域的价格改革是能源改革极其重要的一环。构建统一开放的天然气市场体系、形成市场化的天然气价格、强化天然气行业管理是我国天然气发展的有效路径。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调动各方勘探开发油气资源的积极性。”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也在会上表示,去年油气区块的招标试点在新疆已经开始启动,迈出了油气勘探开采体制改革的关键一步,要通过试点及时总结出可复制,能推广,立修法的制度经验,实时向全国推开,推进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引导社会资本、民间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记者 李春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