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钢市或现深度调整

2016-12-13 10:03:00来源:国际商报作者:

  2017年钢铁行业去产能将继续影响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国内钢铁价格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今年钢价利好因素多

  据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介绍,2016年国内钢材价格大幅上涨,整体呈现“过山车”行情。12月及4月分别为近两年高点及次高点,小牛市形态表现明显。卓创资讯监测的螺纹钢标杆价格年内最大波动幅度为80%。2016年,钢铁市场价格一改去年下跌走势转为上涨,以螺纹钢为代表的黑色产业链表现活跃。

  刘新伟认为,2016年钢材价格打破5年的下跌走势重回上涨通道,主要受资产配置荒下风险偏好转移、宏观经济好转、资金面宽裕等宏观面因素及基本面供需紧平衡、成本推动等因素影响。“一方面,宏观经济环境明显好转,供给侧改革与环保因素贯穿全年。在经历了2014、2015年经济的快速回落之后,今年国内经济逐步企稳。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速都在6.7%,2016年稳增长趋势明显。国内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二季度开始便出现回暖的迹象,三季度出现了较为强劲的上涨;PPI指数结束连续54个月处于负值区域,在9月份转正。供给侧改革给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工业企业去杠杆使得国内工业摆脱通缩格局,国内通胀也温和上升。经济企稳回升是商品价格表现强劲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刘新伟表示,另一方面,资产配置荒背景下资金轮动效应明显。2016年国内钢材产品金融属性表现明显。以螺纹钢为例,期现货关联系数高达98%,联动效应明显。钢材期货价格上涨是影响现货市场走势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由于大量资金的进入加速市场波动,期货产品价格涨、跌停次数明显增加。据卓创资讯统计数据,截至12月7日,螺纹钢价格涨、跌停共16次,而2015年仅有4次,资金炒作因素明显。

  与此同时,刘新伟认为,在人民币持续贬值效应下,原料成本明显抬高。2016年,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对大宗原料价格形成较为明显的成本支撑。铁矿石等大宗原材料价格溢价效应明显,这也是促使国内商品特别是工业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人民币贬值导致购进原料成本上升,进而抬高工业品制造成本。除去人民币贬值造成的原料价格上涨之外,部分国产原料如焦炭价格上涨也是推高钢材成本的重要因素。卓创资讯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焦炭价格从600元/吨上涨至最高2120元/吨,上涨幅度超过200%,焦炭在钢铁原料中的成本占比在10月初超过铁矿石。10月份之后的钢价上涨主要受焦炭价格推动,是典型的成本推动型上涨。

  此外,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及环保因素助力钢价上涨。“2016年,国家制定的4500万吨的钢铁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并在下半年展开对中频炉炼钢的检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钢铁市场的供给预期,在关键阶段对钢价形成较为明显的支撑。”刘新伟表示,环保因素在2016年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唐山世园会、G20杭州峰会及11月之后的雾霾治理等也助力钢价上涨。

  强刺激效应难持续

  刘新伟认为,2017年国内钢铁价格将呈现先高后低走势,3~4月份钢价有望创近3年新高。随后将展开年度级别调整,下半年将呈现震荡下行走势。“首先,环保及去产能将继续影响市场。未来环保要求将更趋严格,对市场的影响也将持续。2016年四季度展开的中频炉去产能行动对2017年年初行情也会产生较大影响,螺纹钢供给或因中小品牌的退出而出现紧张情况。其次,基建因素支撑钢价走强。目前国内仍在大量批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近几个月工程机械销量增加明显也预示未来一段时间基建会继续呈现增量趋势。另外,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也有加强基建的措施,若中美基建形成共振,对2017年工业品市场将形成较大支撑。再次,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衰退期,尽管在货币刺激之下资产类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但资产类泡沫同样也在快速膨胀,风险也在积累。强刺激具有不可持续性,因此不排除钢价在2017年下半年重回寻底之路的可能。”刘新伟分析指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