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夫妻10年寄养8孤儿 视同己出嘴对嘴为病儿吸痰

2016-12-14 15:27:00来源:华西都市报作者:

  牵挂

  8个娃娃中的6个已被他人领养,“时不时要翻出照片来看,不管他们在哪里,都希望娃娃们过得好”。

  不舍

  “每次送娃儿走都会哭很久,心里是真舍不得,但一想起他们可以拥有更好的未来,我们就释然了”。

  情真

  胥正华会为咳不出痰的残疾儿嘴对嘴把痰吸出来;夫妻俩会带着屁股上长了囊肿的弃儿四处求医治病。

  这几天胥正华“很红”,她和丈夫田先润成了广元的名人。因为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殊荣,胥正华还去了北京领奖。

  12月12日下午,参加完颁奖仪式后,胥正华穿着红色毛衣,约了三个同伴打车去往天安门。去北京前,她曾答应儿子,无论如何都会拍一张天安门的照片带回家。按下相机快门时,这位从没出过四川的广元妇女觉得圆了心中的一个梦。

  胥正华口中的儿子名叫陈力,是福利院寄养在她家的孤儿,从出生至今已超过9年。事实上,陈力并非寄养在家里的第一个孩子。从2006年至今,有8名孤儿在她家生活,其中6名已先后被美国、西班牙、北京、上海、重庆等地的好心人领养。

  尽管娃娃们已身在千里之外,胥正华的手机里还留着他们的照片,“时不时要翻出来看下,毕竟是我们的子女,不管在哪里,都希望娃娃们过得好”。

  邻居眼中的“怪人”

  寄养8孤儿 有的被领养去美国

  在广元市利州区新华街,胥正华和田先润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时常,邻居们都会看见,这对夫妇牵着一儿一女外出逛街。

  胥正华今年51岁,头顶有些许白发。她的丈夫名叫田先润,今年59岁。过去,夫妇俩都是棉纺厂的职工。2005年,因企业不景气,他们双双下岗待业。为了养家,田先润在一家公益性单位找到工作,胥正华则成为家庭主妇。

  她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会和孤儿“结缘”。因下岗待业,胥正华时间充裕,除在家煮饭外,还被同伴拉上去福利院献爱心。

  她还记得,自己来到福利院后,看到很多身患疾病惨遭遗弃的孩子,他们中有刚出生的婴儿,有不满1岁的孩童。弃儿们躺在床上,或有残疾、或有智障,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看着工作人员忙前忙后的照顾,胥正华心里涌出一股说不出的悲伤,“我也是母亲,看着孩子们,很难受”。

  回家后,和丈夫商量,他们决定前往孤儿院把孩子带回家寄养,“与其养猫养狗,还不如养个娃娃”。

  就这样,胥正华和田先润开始从福利院将孩子领回家。一晃10年过去,他们先后成为了8个孩子的“爸妈”。这些孩子出生一般都才10多天、或是满月,来到田家后生活1年左右,再次被领养者带走。截至目前,已经有6个娃娃先后被美国、西班牙、北京、上海、重庆等地的好心人领养。

  孩子们来来去去,无论时间长短,音容笑貌都镌刻在胥正华和丈夫心里,“每次送娃儿走都会哭很久,心里是真舍不得,但一想起他们可以拥有更好的未来,我们就释然了”。

  在福利院眼中,胥正华一家是善心人;在孤儿眼中,胥正华是妈妈;而在很多邻居眼中,他们则成为了不折不扣的“怪人”,“他们觉得我这个年纪就该享福,打打小麻将,出去旅游,而不是照顾无家可归的孤儿。”

  孤儿眼中的“爸妈”

  不怕苦累 曾嘴对嘴帮冬恩吸痰

  胡欣,半个月大,女孩;何汝海,男孩,出生刚10多天;夏雨恬,3岁,女孩;谢冬恩,女孩,不到1岁……说起自己的“子女”,胥正华眼睛里闪烁出慈祥的光。

  她的手机里,存了很多娃娃们的照片,闲暇时就翻出来看看。她指着照片中的一个女娃娃告诉记者,“这孩子在我家待了一年多,现在在西班牙。”紧接着又翻出一家人的合影,用手点了点照片中丈夫抱着的男娃娃,“他被好心人领养去美国了,也不知道过得好不好”。

  “我从没把他们当成外人,寄养在这儿的每个娃娃,我都觉得是自己亲生的。”2006年,刚出生不久的谢冬恩被胥正华抱了回来。小女孩是早产儿,有轻微智障。起初,很多人都断定女孩活不过3个月,在胥正华的细心照顾下,孩子熬了过来。

  从小,冬恩就体弱多病,因为是残疾儿,很多诊所还不敢接收。感冒时,她经常咳不出痰,看着女儿涨得通红的脸蛋,胥正华都会嘴对嘴把孩子口中的痰给吸出来。

  2014年,3岁的夏雨恬来到田家。在来之前,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告诉她,这个孩子被遗弃,可能是因为屁股上长了囊肿。带回家后,胥正华和丈夫就抱着孩子四处求医,从成都到广元,看遍了大小医院。

  相处不到两年时间,恬恬就把胥正华和田先润当成了亲生父母。在她被领养的前一晚,胥正华彻夜难眠。她摸着女儿的头发,轻声说:“宝宝,你以后一定要健健康康,好好学习,不要忘了爸爸妈妈……”第二天早上,夫妻俩送女儿离开,刚走出门恬恬就跑回来,说要把门口的鞋子整理好才走。那瞬间,胥正华再也绷不住,哭了出来。

  女儿身边的“陪读”

  尽心尽力 让孩子感受家庭温暖

  在胥正华和田先润家寄养的8个子女中,谢冬恩、陈力和他俩生活的时间最长。一个10岁,一个9岁,均是刚出生就来到田家。相处多年下来,他们早已成为家人。

  每天早上,胥正华会起来做早餐,然后送女儿去特殊学校上学。“我就在那里当陪读,给她拍拍照片。”看着冬恩在课堂上跟着老师做游戏、跳舞时的俏皮模样,胥正华脸上总会露出笑容。晚上回家后,他们会教女儿认字读书,看会儿电视后再哄她睡觉。

  每周五,把冬恩送去学校后,她会抽空去超市买点巧克力和水果,然后再绕去市场里买一只鸭,“陈力喜欢吃巧克力,每周回来都要提前给他买好。”目前,陈力已经在读小学了,是福利院成绩最好的学生之一。

  11月25日,是谢冬恩10岁的生日。胥正华和田先润的儿子、儿媳也来了,特意为冬恩买了蛋糕。那晚,胥正华做了很多菜,摆满了整张桌子。吃蛋糕时,他们给冬恩戴了顶寿星帽,还用手机拍了视频。

  视频里,陈力坐在冬恩边上,唱着生日歌,拍着巴巴掌。冬恩双手合十,闭上眼睛,用稚嫩的童音大声说:希望爸爸妈妈健康!

  听到女儿的愿望,胥正华和田先润不约而同红了眼眶。

  过去,有人听说胥正华夫妻俩很会带孩子,开出每月2800元的工资,但都被她婉拒了。胥正华说:“我们更愿意带这些孤残孩子,尽自己一点心意,让这些没爹没妈的孩子多享受一点家庭的温暖。”(华西都市报记者 殷航 实习生 罗田怡 张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