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研究生推迟答辩捐干细胞救4岁女孩

2017-05-15 16:29:00来源:鲁网作者:于娜

  鲁网5月15日讯 (山东商报 文/图记者于娜)  近日在千佛山医院血液科病房里,济南市第4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汪芮,捐献出195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些“生命种子”的接受者是一个4岁的白血病女孩。为了尽快捐献她还推迟了自己的毕业答辩。

汪芮正在进行干细胞采集

  为救4岁小女孩推迟毕业答辩 

  1990年出生的汪芮,是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专业是临床检验诊断学,本身学医的她知道捐造血干细胞救人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件好事。然而,最初接到电话通知,她内心多少还是有些忐忑,“在接到通知后我查阅了一些资料,并咨询了血液科的同学,这才让我有了捐献的勇气,后来知道我救助的是一名只有4岁的小患者时,更坚定了我捐献的决心,也为当初没有打退堂鼓感到庆幸。”

  汪芮采集血样入库纯属偶然,因此不到两年时间能配型成功她也觉得很幸运。2015年4月,通过山东大学“髓缘”活动,汪芮捐献了8ml血液,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今年元月初,汪芮的造血干细胞血样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相合,几天后,她就回复了同意捐献,在采集高分血样和体检时都积极配合红十字会的各项流程。

  今年上研三的汪芮面临毕业,而捐献时间恰好和毕业答辩时间冲突,于是她主动申请推迟答辩,“毕业答辩可以再找时间,哪怕多花些精力准备,但小女孩的病不能等,还是救人要紧。”

  化身“熊二”回信患病女孩 愿她有美好明天  

  采集过程中,患者所在的医院给汪芮送来了慰问品,并现场读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信中写道:“姐姐给了我希望,给了我们全家希望,姐姐让我有机会陪着哥哥长大,让我有机会陪着爸爸妈妈变老,让我有多一点的时间看看这个世界!姐姐,你是我们全家的恩人!”

  随着救命干细胞混悬液一起奔向患病小姑娘的,还有汪芮的一封亲笔回信。信中她希望和小妹妹一起努力,勇敢战胜病魔。“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你们一直以来的付出是孩子的动力,度过这段时光非常不易,虽然很多像我一样关心孩子的人不能陪在你们身边,但希望你们能感受到,战胜病魔的路上你们不孤单。”在信的落款处,汪芮留下“熊二”两个字,“也没什么特别寓意,就是想我能以一个孩子喜欢的形象帮助她并且在精神上陪伴她,特别希望我的捐献能让小妹妹渡过难关,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济南已有8位学子捐献造血干细胞 

  记者从山东省红十字会了解到,大学生汪芮成功捐献后,山东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541例,其中济南42例。经过数据梳理记者发现,就济南市来说,在捐献群体中,年龄段主要集中在30到45岁。而学生的血样入库率最高,目前全市有14700余名大学生加入了骨髓库,成功捐献的已有8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