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3线龙洞停车场施工挖出泉水? 专家回应:是地表水

2017-05-27 09:48:00来源:鲁网作者:

R3线龙洞停车场施工挖出泉水? 专家回应:是地表水

地铁R3线龙洞停车场挖掘过程中所流出的清水为地表水 记者赵樱宁 摄

  鲁网5月27日讯 近日,地铁R3线龙洞停车场在基坑挖掘过程中,山崖断层缝隙有清水渗出。周边村民以为是泉水,纷纷拎着大桶前来灌水。26日下午,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的检测报告出炉,表明施工所渗出的水并非是泉水,而是地表水。未来,这些由山崖缝隙中渗出的地表水,将由管道引入大辛河下游,通过另外一种方式继续北行。

  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地下水与环境工程处主任李传磊告诉记者,“通过对采取的水样进行水质试验分析,发现此处水样和地下水相比成分含量小,证明溶解矿物质含量少,它和地表水成分相近,甚至要比周边深水井水样的钙离子和镁离子含量还要低。而济南的泉水为地下水,硬度、钙镁离子等矿物质含量较高,从成分上来看,完全排除了泉水的身份。”

  那么,这突然冒出来的清水是哪里来的呢?“最近,南部山区经历了一场降水过程,而市政局也有一场补源工程。每天补源两万立方米的水,遇到施工缝隙部分,补源水就流了出来。”李传磊介绍,刚开始,水量大概一个小时流出80立方米左右,补源工程停止以后,在没有降水的情况下,现在的出水量已经明显减少,现在初步估计1小时30立方米左右,“如果是泉水,肯定一开始就有,不会隔了那么久,突然从缝隙里冒出。”

  济南轨交集团R3线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基坑作业已经基本结束,这些流出的清水不会“浪费”,会送它们到原本该去的地方,“如果山体没有挖开,水会顺着河道和地下缝隙走‘暗道’通过地下径流的方式,向下游流去。现在我们采用抽水和引导的方式,通过管道将水引到附近大辛河下游去。相对来说,只是换了种径流方式而已。”

  ●相关链接

  济南修地铁咋躲泉水?

  修建地铁对于泉脉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担心地铁会成为地下挡水坝,截断泉水过水通道,影响泉水水量;其次,如果施工过程中有涌水现象,降抽地下水或导致地下水位下降,影响泉水喷涌。

  前期,济南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全程参与、提供咨询,对泉域地质条件、含水层结构、地下水补径排关系进行了系统分析,一致认为“只要避开泉水敏感区,济南完全可以修建地铁,不会影响泉脉”。

  截至目前,地铁R1、R2、R3线以及CBD环线建设已经启动,今年,将加快推进地铁M2、M3线建设。济南轨道交通R1线项目建设部经理路林海告诉记者,第二轮建设规划线路方案将泉水保护的因素放到了首位,充分全面吸收了泉水影响报告中的相关内容和结论,按照“慎之又慎”的原则,“凡是可能涉及泉水敏感区以及周边区域的线路,均按照‘绕、避、升、抬’的原则进行规划,最大可能远离泉水,在绝对安全的范围内进行施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