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东制造到山东创造 工业设计拉动制造业短板

2017-07-18 14:35: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工业设计是实现“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转变的关键要素之一。如何发挥工业设计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的作用,补齐制造业短板,山东企业做出了积极探索。

  一辆大客车的尾气排放量超过45辆小汽车,实现新能源替代对解决大气污染尤为重要。为支持行业发展,相关企业每生产一辆新能源客车,国家会补贴25万元。但是,因为在驱动系统领域缺乏研发设计能力,企业大多从国外购买设备,一套就要45万。政府补贴的钱转手就送了出去。

微信截图_20170717201313.jpg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主任宋金香坦言,他们“在程序上,尤其是策略的控制上,受制于国外。在售后服务上也会掏出大量的资金去做。即便是这么做,也很难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机电耦合驱动系统是新能源客车的核心,这种基础性工业设计早期投入巨大,当时企业一年的利润也就2000多万元,但一次实验就要报废一辆30多万的客车,短期内又很难见到收益。是继续购买国外设备,还是自主研发?在这资金严重不足的两难时刻,政府伸出援手,中通客车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

  山东省新能源汽车创新联盟首席技术专家王钦普说:“我们研发的第一年,聊城市政府一次性资助我们三百万的研发资金。第二年山东省科技厅又资助我们三百万的研发资金。这两次资金资助对我们企业来开展这个项目的研发,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微信截图_20170717201119.jpg

  2003年,中通成立了以省政府特聘专家王钦普为首的200人研发团队,集中力量攻关耦合设计。十年磨一剑,终于成功实现了机械能与电能完美的耦合转换,设计的发动机、电机双驱动系统,可以实现制动能量回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6年,在首届省长杯山东工业设计大赛上,拿到金奖。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电子电控室主任刘清波认为,中通提供了一个高节能性的产品,也为行业工业设计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范例。

  有了过人的技术,中通客车逐渐从中游企业成长到业内前三,全球已经有3万多辆中通生产的电动车同时在市场运行,也创造了单车最大里程40万公里的世界纪录。现在,企业正趁热打铁,打算将自己的设计团队增加一倍,继续扩大在新能源汽车设计领域的领先优势。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庆民表示, 在现有泰山学者团队的基础上,吸引更多的高精端人才,增强公司的工业设计和自主开发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可持续的新的发展动能。

微信截图_20170717201220.jpg

  一项调查显示,在工业设计上每投入1元钱,至少能带回200元的市场回报。对于转型升级中的山东工业企业来说,“四两拨千斤”的工业设计成为提高竞争力的好选择。不仅是中通客车,越来越多贴着山东标签的工业设计产品已成为行业翘楚。全国64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中,山东占了9家,数量居全国第一。

  山东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杨海波认为:“我们的这几个大企业、龙头企业,它自身的工业设计师,或者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了。接下来山东就应该走出一条具有我们山东产业特色的工业设计发展道路。”

  为了让工业设计从龙头企业扩展到整个工业领域,在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基础上,山东又分四批认证了189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出资2500万元建设了山东“工业云”和“橙色云”2个工业设计网络服务平台,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免费设计资源。 让设计走进企业,让企业走近设计,为山东工业补齐短板提供了重要支撑。

  【本台短评】合力将山东工业设计推向新高度

  用高科技手段实现好想法,从而撬动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这就是工业设计的魅力。这需要企业的刻苦攻关,离不开政府的顶层设计,更要有全社会的创新氛围。在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下,对于力图实现转型升级的山东工业来说,更应加大培育工业设计能力,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