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防汛从被动到主动 十年五修预案应对暴雨更从容

2017-07-19 11:00: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编者按

  7月18日一早,济南市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这也是济南今年首个暴雨预警,早晚降下两场大雨,泉城从容待之,不再有十年前的慌乱与悲剧。但“7·18”,对生活在济南的百姓来说始终是个特殊的日子,十年前的伤痛不因时间流逝而模糊,而是刻在心中,成为公共的记忆。“吃一堑,长一智”,伤痛的记忆是鞭策是警醒。十年之后再对暴雨,泉城更从容,而底气与从容来自于改变。

  18日晚10点30分左右, 天下第一泉景区船闸站夜班工作人员郑晨旭与上游河道工作人员用实时对讲机沟通水位状况。 本报记者 徐延春 唐园园 摄影报道

  在济南人的心中,7月18日是一个无法忘记的日子。2007年的7月18日,一小时内降下的暴雨,让整座城市几乎陷入瘫痪。十年来,济南的防汛意识、防汛体系、应急预案、气象预报等等都有了极大的进步,再面对大暴雨,济南人更从容了。

  宁愿十防九空

  不能失防万一

  18日早8点03分,济南防汛部门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出一条信息:各位,城区已启动暴雨蓝色预警,要求各区、成员单位快速反应,落实措施,加强应对,加强调度!

  十几分钟后,市民王潇手机上收到了一条推送,通知了她这一消息。本来她正打算带孩子上幼儿园,看到这个消息后,她给孩子班级群里发了个短信,请了假“。现在一遇到暴雨天,我基本都不让孩子去上幼儿园了,自己也尽量减少外出。”

  十年前的7月18日,王潇还是个大三的学生,暑假留在学校上双学位的课。下课从教室出来,雨水已经过了小腿。“那时候我在山大中心校区上课,宿舍在洪家楼校区,也没什么防范意识,等到雨小一些了,就开始蹚水往宿舍走。现在我宁愿在教室睡一晚上,也不敢这么冒险了。”

  经过那场大雨,市民的暴雨防范意识骤增。去年7月18日,由于预报第二天下班时间有大雨,济南市政府下发通知,19日下午3点下班。19日晚高峰期间,济南路上车辆稀少,人们在家中从容等雨。

QQ截图20170719072019

7月18日一早, 大雨突袭济南。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虽然大雨直到深夜才来,看似被“忽悠”了一把的市民却没有什么抱怨“,经过了‘7·18’,都觉得谨慎一点更好。”王潇说。这也就是“宁愿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专门到重点工程查看防汛情况,并提出了这一要求。今年7月6日,正在赶往督导创城工作途中的王文涛临时更改了行程,第一时间在大雨中察看了多处积水路段和老旧小区的积水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