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单日净投放千亿元 连续三日补充流动性

2017-07-20 10:40: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央行1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利率与前期持平。鉴于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天净投放资金100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第三日净投放达千亿元。此前两日分别为1700亿和1400亿。

  在业内人士看来,央行连续3日补充市场流动性。虽然前期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MLF到期等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连续三天单日净投放超4000千亿,但仍不及缴税等因素带来资金缺口。而华创证券认为,目前央行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总基调没有发生变化,未来资金面将依然保持紧平衡的状态,当市场流动性宽裕时央行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连续大量净投放后,资金紧张仍未得到有效缓解,这表明市场资金缺口超出了投放的规模。但此次资金紧张是利率的短暂波动,而不是利率的长期趋势;是缴税等客观原因和市场摩擦所致,而不是主动收紧货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