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成年居民超重率为三成多 吃得多仍是主因

2017-07-20 14:19: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近日,山东省卫计委公布了《山东居民疾病与健康情况(2016年)》,2016年山东省18-69岁居民超重率为35 . 38%,与2011年相比升高了2 . 61个百分点。记者走访济南各大医院门诊发现,绝大多数肥胖人士到医院就诊是因为出现了并发症,而在这之前对肥胖可能带来的健康隐患并不完全知晓。

  本报记者陈晓丽

  家里的椅子被他坐坏好几把

  1.67米的个头,351斤的体重,让17岁的张明(化名)走路都有些困难。虽然爱笑爱闹,但是提及体重问题,张明仍然面露尴尬。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胖的,张明已经想不起来了,“小时候就挺胖,家人都觉得胖乎乎的可爱。”

  直到10岁那年,张明骑自行车的时候腿被划伤,不得不在医院躺了一段时间。额外增加营养,再加上没有任何运动,从那以后张明的体重开始直线飙升。初中的时候,张明的体重已经超过300斤。

  “身体特别难受,走路都有困难,不敢跑也不敢跳。”张明告诉记者,因为害怕出现意外,每次体育课老师都不让他参加。“我自己也想过减肥,不吃饭、运动什么的,根本就不管用。”张明说,其实自己饭量并不大,每顿饭最多吃两个馒头,但是却喜欢吃零食,薯片、炸鸡之类的,只要吃起来就停不下。

  自卑的张明开始变得少言寡语,初中毕业后就辍学回家了。不想看到别人异样的眼光,辍学后张明几乎不出门,“就在家里玩,趁着早上天还没亮和晚上天黑了以后,出门溜达一下透透气。”张明低声说道。

  “家里的椅子被他坐坏了好几把,这些年来他就拍过一张照片,还是我硬拉着他照的。”看到儿子的身体和精神状况,母亲越来越担心,经常暗自掉眼泪。

  除了生活中的不便,张明睡觉时打呼噜特别响,母亲总担心他半夜被憋住喘不过气来,都会忍不住爬起来悄悄过去看一眼,“每天晚上起码得起来三次。”为了让儿子减肥,母亲带他去了很多次医院,每次都是不了了之,体重非但没有丝毫下降,反而一点点继续上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