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R1线:从打下第一桩到盾构机“火力全开”

2017-07-20 14:19: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喻雯 魏新丽

  2017年7月18日航拍前大彦站,脚手架拆除完毕,露出车站主体真容,这是R1线第一个成型的车站。(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媛/摄)

  2015年7月16日,前大彦站钻第一个桩基孔,标志着R1线正式开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中/摄)

  2016年4月21日,济南地铁R1线海棠路园博园站到大学城站区间段的高架桥墩成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摄)

  2017年3月9日,济南西站至演马庄西站区间左线盾构机“前进二号”顺利出洞实现双线贯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摄)

  2017年6月20日,中铁十四局济南轨道交通R1线U梁场内,正在进行最后一片U梁浇筑,标志着R1线966片U梁预制全部完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媛/摄)

  2017年7月18日,航拍平安南路和刘长山路延长线交叉口高架段上跨济广高速。(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媛/摄)

  2015年7月16日,在济南长清区R1线前大彦站,打下第一桩,这标志着R1线正式开工,也意味着济南正式迈入地铁时代。从此之后,R1线的建设就走上了快车道。

  2015年11月10日,R1线全线开工。2016年6月1日上午9点57分,首片预制U形梁吊装,标志着高架段施工正式进入架梁阶段。

  地铁建设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在于地下施工阶段。2016年7月23日,“开拓一号”盾构机在地下段一标入地段正式始发。这标志着R1线正式进入地下施工阶段,济南地铁建设实现了飞跃。

  随后,一台又一台盾构机接连入地,加快了R1线建设的进程。在穿越过程中,盾构机克服了重重困难。2016年11月23日,“开拓一号”盾构机首次成功穿越营运铁路线。2017年7月17日晚11时许,“开拓二号”成功下穿京沪高铁。

  在地下掘进7个月之后,2017年2月22日,盾构机“开拓一号”在王府庄站顺利接收,玉符河站——王府庄站盾构区间成为首个贯通的区间。

  2017年3月6日,济南轨道交通首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2017年3月9日15时19分,演马庄西站至济南西站实现双线贯通。

  2017年4月10日,前大彦站主体结构完工,清水混凝土浇筑的“儒雅先生”坐落于长清的青山绿水中,成为R1线的标志性建筑。2017年6月20日,R1线U梁预制完成,标志着泉城首条地铁966片U梁预制全部完成。

  目前,所有盾构机全部开动,在地下掘进,为今年年底济南R1线实现全线贯通努力着。到2019年下半年,济南第一条地铁R1线就将实现通车试运行,济南的地铁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