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对接会召开 50名准毕业生"嫁入"威海-新华网山东频道

2017-07-24 14:58:00来源:新华网作者:

 7月22日,在国家海洋局深海大洋生物资源探测开发成果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书贤,中国大洋矿产资源开发与研究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峰,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吴日升,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邵宗泽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介绍了未来我国深海大洋生物资源探测开发的4项主要任务。

  一是积极获取深海底部生物基因样品。未来,我国将在国际海底典型环境区域进行精确区域与原位环境参数观测;获取高质量的环境样品与生物样品,用于极端微生物的培养、基因资源获取等;开展深海微生物的原位富集培养,获得特殊功能的深海极端微生物样品等。

  二是提升我国深海生物及其基因资源的培养与获取能力,提升我国对深海生物及其基因资源的认知水平。从国际海底环境样品中,分离、培养、获得国际海底极端生物及其基因资源,这是国内外至今未完全突破的世界性技术难题;着力突破国际海底极端生物及其基因资源分离、培养与获取的关键技术瓶颈,提升我国获取国际海底极端生物及其基因资源的勘探能力;继续开展深海生物资源的提取与潜力评估;开展深海生物资源的生命特征及其对极端环境的适应机制研究。

  三是开展资源潜力评估,形成商业开发深海生物基因资源的能力。建立极端深海生物及其基因资源应用潜力评价技术体系和技术平台,系统评价我国拥有的极端深海生物及其基因资源的应用潜力,完成中试规模的技术放大和验证,形成具有商业开发深海生物及其基因资源的技术能力,实现真正的资源和技术拥有;形成可进行商业开发深海生物基因资源的技术能力,推动深海生物及其基因资源生物技术产业的形成,在深海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中做出应有贡献。

  四是推进深海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的产业化应用示范。以生物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强深海生物资源在工业、农业、医药、环境保护、日用化工、食品工业、冶金、石化等领域的应用技术开发;建立深海生物资源产业化的关键技术体系;开展深海生物资源利用的中试生产工艺研究,获得一批深海生物资源应用技术,并联合企业、开展产品化生产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为深海生物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