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轮巡察接近尾声 3个月发现问题线索109件

2017-07-26 10:30: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编者按

  济南的建设发展再次站在一个新起点上, “打造四个中心, 建设现代泉城” 的任务将更加艰巨繁重。 摆在济南面前的只有一条路, 就是 “实干” 。 如何让实干者大展拳脚, 为他们干事创业保驾护航?从巡察制度落地, 到严查群众身边的 “微腐败” , 再到刀刃向内锤炼一支纪检铁军, 以助推护航的方式, 济南市的纪检监察工作为赶超跨越发展提升 “免疫力” 。 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 揭开纪检监察工作的神秘面纱。

齐鲁晚报记者 孟燕 刘雅菲

  目前,济南市委首轮巡察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作为巡视工作在市县一级的延伸,巡察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这轮始自4月25日的巡察,共派出5个巡察组,对市残联、市科技局等10个市直部门(单位)开展了巡察。这也是济南巡察制度的首次亮相。

  微博、论坛线索

  都能入“巡察眼”

  5月5日,济南市残联办公室1楼和7楼的电梯间都多了一个醒目的征集意见箱。按照济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在5月5日至7月4日,对市残联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巡察。

  张贴的巡察公告上,明确公示了巡察组的公开电话、电子邮箱以及征集意见箱的位置。这也是省城不少市民与济南巡察工作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指出,“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健全完善市级巡察机构,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监督体系。”

  这一体系的建设,首先从巡察小组的组建开始。“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市委组织部部长担任,成员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担任。”济南市委巡查办副主任马国胜介绍,济南市组建了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为主,以财政、审计等16家单位工作人员为辅的巡察队伍,5个巡察组现在实有人员达到36人。“我们也充分考虑年龄梯次、知识结构、工作经历及经验等因素,正积极筹建市委巡察组组长库、人才库。”

  巡察工作开始之前,除了人员的调配,业务上的专业准备也显得尤其重要。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程德智告诫,巡察之前要做好功课、“备足弹药”,认真了解被巡察部门、单位的历史沿革和文化,精心准备巡察方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