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3家科技馆家家免费开放 "免费"已成常态

2017-07-26 10:30: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

  记者从7月25日召开的山东省科协八届七次常委会上获悉,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将加快科技馆建设步伐,已连续3年组织全省科技馆实施免费开放试点工作,并向中央财政申请科技馆免费开放专项补助资金;未进入全国免费开放试点范围的科技馆,也均实施了免费开放政策。科技馆免费开放已成为我省社会发展常态。

  截至目前,全省在建及规划建设的科技馆共有18家,其中在建13家,规划建设5家。新一轮科技馆规划建设表现出公益性、大规模、快速发展等诸多特点。省科技馆新馆规划建筑面积达到80000㎡,青岛馆51000㎡、菏泽馆26000㎡、日照馆18000㎡、淄博馆15000㎡,分别进入特大型、大型馆、大中型馆之列。

  截至目前,全省正常开放运行的科技馆共有23家,其中省级科技馆1个、市级科技馆9个、县级13个,常设展厅面积总计111361㎡。

  据省科协科普部负责人介绍,3年来,我省进入全国免费开放试点范围的科技馆,由最初的山东省科技馆、潍坊市科技馆、临沂市科技馆、威海市科技馆、东营市科技馆、济宁科技馆等6家,扩大到包括青岛市科技馆、泰安市科技馆、滨州市科技馆、曹县科技馆的10家。争取中央财政下拨的免费开放补助资金3年累计达8458万元,为推动全省科技馆免费开放提供了重要支持。我省未进入全国免费开放试点范围的科技馆,也均实施了免费开放政策。

  我省科技馆免费开放后观众量持续增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公众认可。据统计,2015年5月1日实行免费开放后,当年6家开放试点单位常设展厅观众量达到277.3万人次,较上年度增加11.86%;2016年,山东省科技馆暑期科普活动期间接待观众18万人次,日接待观众超过4000人次,单日最大接待量突破7000人次。(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