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优化口岸监管 开通中欧等4条国际班列

2017-08-30 17:04: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青岛海关、济南海关分别介绍在支持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服务举措及重点工作。

  今年, 山东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前七个月,山东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812亿元,同比增长26.4%。青岛海关、济南海关牵头开展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形成沿线九省区十个海关“十关如一关”的通关格局,为沿线9万多家企业铺设了一条通关高速路。

  青岛海关副关长张亚平介绍,从青岛到霍尔果斯的陆运成本,每个集装箱可降低近2000元,企业的综合物流通关成本降低了20%-30%。此外,山东全力推动多式联运,优化口岸监管,目前已开通中欧、中亚、中蒙、中韩4条国际班列,今年前7个月,青岛多式联运中心集疏集装箱高位增长39.5%,带动青岛港海铁联运箱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国港口首位。

  去年年底,海关总署确定了2017年货物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省政府也对各职能部门提出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济南海关、青岛海关持续推进减权瘦身,优化营商环境。

  济南海关副关长李海帆告诉记者,海关同步实施了通关无纸化、汇总征税、单一窗口等一系列改革,形成合力,全面厘清通关全流程条件、时间及症结。截至今年7月,企业进口通关时间为16.2小时,比全国节省了3.2个小时,出口为0.5小时,不到全国的一半,超额完成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