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拟为电动车加装GPS防盗 俩社区将率先试点

2017-08-30 17:04: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济南拟为电动车加装GPS防盗 章丘和燕山社区将率先试点

济南将再增禁停道路。图为经六路禁停道路。 首席记者王锋摄(资料照片)

  “截至8月28日,济南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95万辆。今年新注册的机动车是17.3万辆。以现在这种速度发展,今年年底将会突破200万辆大关,济南的拥堵将会加剧……”29日,济南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录制《作风监督面对面》节目时,就山大北路下桥口堵车的老问题怎么解决、防范电动自行车被盗有什么具体举措等市民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

  市民关心1·电动车防盗 加装GPS定位装置和电子标签

  目前,电动自行车被盗是个普遍现象,那么应该如何进行防范呢?济南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下一步将借鉴摩拜单车的做法,探索引用信息技术手段,搭建济南市电动自行车智能化平台,为电动自行车安装GPS定位装置和电子标签,同时引入保险机制,来解决电动自行车被盗和被盗后的赔偿问题,尽可能减少失窃现象和市民损失。据了解,济南警方将在历下区的燕山社区和章丘区进行试点,经过大规模的测试之后,尽快在全社会进行推广。

  那么,电动自行车安装GPS定位装置和电子标签什么时候才能全面在济南市推广开?“因为这是一项新兴事物,智能化平台需要多方面支撑,还要进行广泛的测试,对产品的可靠性、安全性都要进行测试。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在社会上广泛征求意见,以使这个机制更加完善。”济南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力争今年年底测试完成以后,尽快在第一时间向社会推广。

  至于如何加装GPS模块、加装成本多少、费用如何分摊等问题,该相关负责人并没有详细透露。

  市民关心2·乱停车整治 将再推出30条到50条禁停道路

  有市民反映,工业南路车辆乱停比较突出,在早晚高峰期影响市民出行。也有市民提出,这条道路是不是可以改成禁停道路?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介绍,道路是用来通行的,不是用来停车的。过去的占道路停车,交警在“以车为本”的城市交通组织的理念指导下,在道路上实施“应划尽划”的措施。随着城市交通拥堵加剧,违法停车对动态通行交通的影响越来越凸显。而济南的停车位缺失非常大,按照1:1的比例,现在缺口也在60万个停车泊位,停车的供需矛盾非常突出。

  前期交警经过充分论证,对100条道路实施禁停,禁停措施主要是对拥堵道路的交通总量减少吸引,同时也是为提升交通秩序的好转,更重要的是疏解城市的交通。从高德和滴滴发布的100条禁停道路的数据中可以看出,拥堵的指数下降比较明显,行车的速度有很大提升。

  工业南路是济南东西方向的一个主干道,当前早晚高峰的交通拥堵问题也非常突出,“交警现在正在分析研究下一步再推出30条到50条的禁停道路,其中也包括工业南路。经过充分论证应该实施禁停,交警将会向社会发布通告和公告。”曹凤阳说。

  市民关心3·有路口拥堵 山大北路南口和北口禁左通行

  二环东路高架路山大北路下桥口堵车是一个老问题,该怎么解决?曹凤阳介绍,交警围绕路口拥堵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在南口下匝道口推出的智能可变车道、限时右转的措施;对北口这个地方的下匝道,采取了借非机动车道开辟右转车道、把BRT车道的护栏拆除、缩减车道的宽度、增加车道的条数等等。这些措施推出以后,短时间内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但很快被吸引过来的更多交通流所淹没。

  最近,针对路口的拥堵状况,交警对过车的数据进一步分析,在高架路上对直行的车辆和下高架的车辆,通过标线的示划、标志的引导进行分离。交警下一步对山大北路这个路口的南口和北口将采取禁左措施,把路口的车辆分到南北两个调头口和南边、北边的两个路口,以及东口和西口向外延伸的路口,就把这一个路口下来的延续流用5个路口进行疏解。交警在网上发布了最新的路口改造优化提升方案,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特别是驻区单位的意见,当满意度达到80%以上,交警将实施最新一轮的路口改造优化措施。

  ●新闻延伸

  电动车加装GPS外地经验值得借鉴

  2015年6月,郑州警方给紫荆山南路办事处蓉湾社区的第一批200辆电动自行车装上了GPS定位,一旦车辆被偷警方及车主可第一时间获知。如果警方3个月内无法追回,保险公司最高赔偿1500元。

  最近几年,给车安装GPS在福州电动车主之间已广泛流行。电动车GPS定位器一般需要配合一张可以联网的手机卡使用,使用过程中通过短信或网络作为传递追踪数据。与手机号码绑定后,记者给定位器上的手机号发送了查询位置的短信指令,不到1分钟手机就收到了回馈信息:“您的爱车位于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环岛星艺都桑拿东南方向9米”,所传递的位置非常精准。除此之外,通过厂商与运营商联合推出的网络平台,甚至可以追踪以及倒放电动车的运行轨迹。同时,车辆如果发生异常移动、电池被偷都将向车主发送警告短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