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线大杨庄至西站段左线贯通 2019年底一期开通

2017-08-30 17:04: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R1线大杨庄至西站段左线贯通 2019年底一期将开通

  8月29日上午9时16分,“前进一号”盾构机在大杨庄站破土而出,R1线大杨庄站至济南西站区间左线隧道贯通。 记者郭尧 摄

  8月29日上午9时16分,随着“前进一号”盾构机在大杨庄站缓缓破土而出,由中铁十局承建的R1线地下段土建二标大杨庄站—济南西站区间左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比预定工期提前17天。根据施工计划,R1线一期将于2019年12月30日开通,二期于2025年12月28日开通。

  盾构机经历两次“急转弯”

  “前进一号”盾构机于2016年7月31日在演马庄西站始发,沿齐鲁大道向南掘进,今年3月9日,顺利到达济南西站。在济南西站北区完成接收、拆机转场至济南西站南区后,于3月27日完成二次始发,沿齐鲁大道向大杨庄站掘进施工。

  在二次盾构区间掘进过程中,“前进一号”盾构机遇到了重重困难和施工风险,首先是侧穿济南西站东广场送站匝道桥桩,随后“前进一号”盾构机以“急转弯”姿态“轻巧”侧穿济南西站送站高架桥桩,隧道与桩基最小距离仅0.45米,紧接着再次“灵活”穿越济南西站长途枢纽地下二层汽车坡道抗拔桩,盾构机距管桩桩基最小间距为0.53米。连续穿越两个风险源后,盾构机再一个“急转弯”姿态下穿长途客运枢纽后沿齐鲁大道掘进至大杨庄站。在这段区间施工过程中,盾构掘进成功克服了小半径曲线掘进、富水砂层喷涌、地质突变穿越胶结砂岩等困难。

  R1线一期将于两年后通车

  据介绍,R1号线地下段土建工程二标大杨庄站至济南西站区间为双线隧道。本区间隧道左线全长1476.775m,右线全长1477.599m。区间内隧道设置两处联络通道,整个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区间联络通道及泵房采用暗挖法施工。按工期计划安排,R1线一期将于2019年12月30日开通,二期于2025年12月28日开通。

  “前进一号”掘进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扬尘如何有效控制?在29日的“洞通”现场,记者看到,盾构机破土出洞的瞬间,大量扬尘飞起,但很快施工人员启动了施工现场的扬尘在线临近系统,系统开启自动喷淋,扬尘瞬间被浇灭。“为保证盾构施工安全可靠地穿越风险源地段,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会同中铁十局以及设计、监理等单位,综合考虑该区间隧道的埋深、地质情况以及与建(构)筑物的空间关系,就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地下水喷涌、盾构姿态不稳及盾尾密封失效等风险,一一进行了细致研讨,分别制订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控制措施。”中铁十局相关人员表示,最终,“前进一号”盾构机安全、准确、快速通过层层风险源,顺利实现大杨庄站到济南西站区间左线贯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