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亲水设施越来越多 泉水申遗方向确定

2017-09-05 09:53:00来源:鲁网作者:

济南:亲水设施越来越多 泉水申遗方向确定

泉水直饮点让市民随时能喝到甘甜的泉水。(本报通讯员 张玮 摄)

  鲁网9月5日讯 在这个炎热的夏季,济南的各大泉群让许多济南市民和外地游客感受到了清爽。

  在黑虎泉畔,来自福建的张兰一家三口被“龙吟虎啸”的景观震撼:“之前见的泉水都是涓涓细流、泉声叮咚,没想到泉水的形态、声音还有这么气势磅礴的一面。”在感叹的同时,她也十分羡慕济南人能够尽享泉水之欢:泉水泳池、泉水直饮点、泉水游船,好水就在身边,随时可观可用。

  济南的泉水文化,作为最闪亮的城市名片完美地呈现给外地游客,也润泽着一代代济南人。

  在济南的城市发展历程中,泉水文化的保护、传承、发扬从未间断,修复名泉、打造泉水景观、建设亲水设施、开展泉水活动……在确保泉水喷涌的同时,也让泉水和市民越来越“亲”,让泉水文化源远流长。

  建设亲水设施市民和泉水越来越近

  趵突泉已经持续喷涌14年,泉水已经深深融入到市民生活中,与老百姓越来越“亲”。

  每到夏天,五龙潭的亲水区从早到晚都充满了孩子们的欢笑声、嬉戏声,他们带着各式各样的喷水枪、光着脚丫,在泉水中尽情地打着水仗,就连身边的家长也忍不住一起加入。“每次带孩子来玩水,都会想起自己小时候在泉水里玩的美好时光。”朱女士说。

  不仅在五龙潭,随着我市对泉水浴场、泉水直饮点等亲水设施建设力度的加大以及对名泉修复、泉水人家保护的深入,市民生活与泉水的距离越来越近,和泉水的感情越来越深,许多市民在享受泉水的同时,还不忘弘扬泉水文化、宣扬护泉“正能量”。

  家住芙蓉街金菊巷6号的张治民每天早晨5点把大门打开,晚上10点才关上。因为他的院子里有一眼“无名泉”,许多人慕名而来,为了不让游客失望,他每天准时开门,夏天的晚上关门时间要比冬天更晚一些。“济南的泉水在听觉、视觉上和别的地方都不一样。看上去趵突泉是往上顶的,金线泉像线一样,珍珠泉就是一颗珠子一颗珠子的;听上去,黑虎泉的声音震耳欲聋……”每天只要是有游客来到金菊巷6号院,张治民都会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讲泉城泉水的故事,在他看来,传承泉水文化是他守护泉水情怀的一种方式。“可能很多人不愿外人来家里,但我愿意。不能把泉水‘关’在自己家里,不然泉水的文化就被‘锁’起来了。”张治民说。

  推动泉水申遗扩大济南泉水国际“朋友圈”

  正如张治民所说,泉水文化不应“锁”在家中,济南最大的资源禀赋和核心竞争力就是泉水,做好泉水文章,让世界知晓、认可济南的泉水,有利于提升济南的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也有利于泉水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近年来,我市先后打造了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泉水博物馆等泉水景点,让外地游客可以真切感受到泉水文化深厚的底蕴。同时,我市积极推动泉水申遗,2006年9月成立泉水“申遗”工作委员会,正式启动名泉申遗工作;2009年9月“济南名泉”项目被国家住建部列入第二批《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2012年,根据申遗形势发展和相关国家部委、专家建议,我市确定泉水申遗方向为世界文化景观遗产类型。

  此外,我市还加强申遗宣传推介:2016年5月策划出版《世界遗产》——泉城济南文化景观遗产价值大专题;2016年9月组织召开首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年会暨济南泉水文化景观保护国际研讨会,紧紧围绕大力弘扬泉水文化这一主题,进一步提升了济南泉水的首位度、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了我市国际朋友圈。今年,第二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暨济南泉水保护国际研讨会将于9月6日至7日在济南召开,届时,14个国家的20个国际泉水城市代表团将齐聚泉城,共同研讨泉水文化景观保护与申遗等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