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文明进步的“城市印记”

2017-09-05 09:53:00来源:鲁网作者:

文明进步的“城市印记”

  鲁网9月5日讯 五年一个起点,济南文明城市建设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五年间,城市的过去和未来在此交接,济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五位一体”标定发展坐标,以“四个全面”规划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中心任务,推动城市文明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全国文明城市,是700万济南人期待已久的共同夙愿。为了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济南已经奋斗了15年。当然,济南全力以赴争取的不仅是这块牌子,而是通过创建工作引领全市文明发展水平提升,增强市民的自豪感、归属感以及文明素质,使城市核心竞争力和综合软实力再上新台阶。

  最近,在外地工作的小高,回到7年前上大学的城市济南,感觉有些不适应,“突然发现自己不会过济南的马路了。”他刚走到斑马线准备过马路,右转车道的私家车就停下来了。看到小高踌躇不前,私家车司机向他挥手示意,让他先行通过。等小高走到马路对面,私家车才起步离开。

  经十路沿线几处路口设置的“白鹭遮阳篷”也让小高倍感新奇。“在大太阳底下等红绿灯,骑车和走路的人肯定比坐车的人辛苦。汽车就算不开空调,好歹还有个顶儿遮遮太阳。”他说,专门为非机动车和行人架遮阳篷的,他还是第一次见,济南人的这份用心让他颇为感动。

  济南的用心不仅于此。为了改变路口的通行秩序,今年5月,济南交警通过在路口安装闯红灯抓拍系统,实时曝光行人违法行为并将其通报至单位,使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违法成本大大增加。同时,不定期在路口为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和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主点赞,并与公交、出租车、快递、外卖等行业联动,重点整治的128个路口效果明显。

  交通秩序的改善只是一个缩影。文明在我们的城市正“遍地开花”。当然,与全国其他城市一样,济南也面临类似的成长中的“烦恼”,这其中既包括基础设施先天不足的毛病,也有管理后天乏力的问题。在闵子骞马路市场,不到400米的小街上聚集了130多家商户,摊贩占道经营、门头房“乱伸舌头”等问题丛生,车辆难以正常通行。这处马路市场形成已有20多年了,从每天早上6点开始经营,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多,附近居民常年被异味熏得不敢开窗户。上个月,这处马路市场被取缔,原先被摊贩占据的道路焕然一新,原本就规划好了的蔬菜便民市场将被重新启用,采用招投标方式引入的各类标准化摊位将为周边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闵子骞马路市场之变不是孤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济南全力以赴谋发展的五年,是济南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五年!拆掉相当于110多个泉城广场体量的违法建筑后,我们的城市变得更秀气了。梳理好7652公里“蜘蛛网”线缆后,城市看上去更养眼了。通过实施渣土运输、烧烤经营、户外广告、背街小巷和杆线集中整治,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城市顽疾得以解决。

  济南是怎样逐渐变成了一座有文明有温度的城市?

  五年来,济南城市环境不断优化。高新区扩容、章丘撤市设区顺利完成,拉开了济南发展的新框架。城市建设不断提速,展现“齐鲁新海拔、泉城真活力”的中央商务区全面启动,梦想多年的轨道交通破土动工,高快一体的快速路网建设加快推进,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进展顺利。农村环境改善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到了42%。

  五年来,济南城市品质明显提高。“六城联创”成效显著,建成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城市,被授予“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生态保护得到加强,泉水连续13年喷涌,绿化55座城区山体,其中26处山体公园建成开放,“五库连通”工程全面建成。

  城市环境与市民素质,其实互为镜子,相互映照着彼此。城市发展中的每一次深刻变革,表面上看变革的是城市面貌,本质上改变的是人的观念。

  初秋的大明湖,莲叶如裙,绿柳含烟,涟漪的湖水在蓝天下铺开,波光映衬出一城山色。很难想象,在14年前,大明湖公园的垃圾日清运量动辄都要达到10万吨,大明湖景区免费开放在当时看来似乎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然而事实是,2009年9月,大明湖新区免费开放;2017年1月1日,大明湖风景区全面免收门票。全民共享的大明湖不但没有垃圾围湖,还变得更美了。美丽的大明湖,是济南自然山水的一张名片,也成了济南市民文明素质的一张名片。

  2017年8月,我市历史上首个机动车禁鸣令付诸实施,规定绕城高速内禁止机动车鸣喇叭,对于在禁鸣区违反相关规定的,交管部门将采用声呐采集系统抓拍取证,处以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的罚款。警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救护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可断续使用警报器,但当日22时至次日6时一般不得使用。开车不鸣笛能行得通吗?在禁鸣令颁布之初,不少市民依然心存顾虑,觉得在路上不鸣笛心里不踏实。但是,政策实施一段时间以来,新规很快获得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同。“过去我一摸方向盘就‘路怒’,看到什么地方不顺眼就按喇叭。前面的车压线了、开得太慢了、没及时起步、电动车乱道什么的,该管不该管的我都管。现在不允许按喇叭了,路上的司机要更留意周围路况,注意力更集中了,交通秩序反而好了很多。”私家车主刘女士说。

  “谁也不想住在喧哗嘈杂的环境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更何况有时候汽车鸣笛提示不一定能起到好效果,还可能惊扰对方造成交通事故。让汽车静音行驶,是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需求,也是符合百姓切身利益的好事。”市民张先生说。

  济南,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文明,是这座城市温暖的底色。“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不扰民”已成为城市的共识。五年来,我们城市文明的点滴进步,是文明创建引领城市蝶变的过程,也是城市与市民共成长的过程,在这座拥有700万人口的城市,注册志愿者数量达到近60万人,也就是说,平均每11个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在这座拥有700万人口的城市,有许多温暖的凡人善举在我们身边发生。危急时刻,驾驶那辆公交车的女司机会义无反顾地站出来,为了保护全车乘客智斗歹徒;在附近打工的农民工兄弟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一次又一次闯入火场救人;素不相识的人会为了抢救一个陌生人的生命,争分夺秒地跑步献血。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文明的引领。对于城市中的人来说,守望文明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的责任。如果说一个城市的环境与秩序,塑造的是这座城市的“形”的话,那么,文明折射的则是这座城市的“魂”。在有温度、有热情的文明感召下,我们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在变化,一天天成为大家向往的样子。这座城市中的人,也在向着与文明城市相匹配的方向变化提升。在文明不断进步的济南,人与城市必将继续携手共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