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拥抱"金砖机遇" 对金砖国进出口大幅增长

2017-09-05 09:5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山东积极拥抱“金砖机遇” 

  海关建议:应增加与金砖国家的全面交流,进一步加深文化技术领域的沟通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世界经济再一次迎来“金砖时刻”。拥抱金砖机遇,鲁商在行动,据济南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山东省对金砖国家(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外贸进出口1124.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0.6%,高于山东省外贸同期平均增速18.8个百分点,占同期山东省进出口总值的11%。

  原油、铁矿砂、大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增,是带动山东省自金砖国家进口大幅增长的原因。金砖国家中俄罗斯和巴西具备天然的资源禀赋,是山东省重要的生产原料进口市场。1-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维持在51%-52%的扩张区间,我省供需持续扩张,总体运行平稳。

  今年以来,山东省石油地炼企业迅猛发展,钢铁行业逐步淘汰落后产能、盈利回升,大豆压榨行业需求增长。在相关利好条件作用下,对原油、高品位铁矿砂、大豆等商品的进口需求回暖。前7个月,山东省自金砖国家进口原油、大豆、铁矿砂的数量同比分别增长93.6%、6.1%、18.6%。原油、铁矿砂、大豆进口快速增长,拉动山东省自金砖国家进口整体增速。此外,大宗商品价格受国际供需影响明显上涨,其中,原油和铁矿砂进口价格分别上浮25.1%和43.8%。

  从出口看,基建领域合作加深、产品竞争力不断提高,促进山东省对金砖国家出口增长。近年来,巴西、俄罗斯等国家在基础设施改善、运输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建设和投资需求不断增加,在公路、港口和铁路、矿产开采等方面与中国的合作不断密切。同时,中国与俄罗斯的油气开发协作日益加深,仅亚马尔半岛天然气开发项目就吸引多家山东企业前往投资建设。

  受此影响,前7个月,山东省向金砖国家以对外承包工程方式出口增长49.3%,机械设备、钢材等主要相关出口商品分别增长46.9%、48.4%。另外,随着山东省优势企业在海外营销、售后网络的不断完善,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强,出口需求不断增长,前7个月,山东省服装、水果、轮胎、家电等优势产品对金砖国家出口均有不同幅度上涨。

  尽管“金砖国家”商机无限,但多种形式的贸易壁垒对我省外贸出口的影响不容忽视。在全球外贸增长缓慢的大背景下,金砖国家与中国在纺织服装、轮胎、金属制品等中低端产品的竞争日益激烈,多种形式的贸易保护措施成为影响山东企业对金砖国家出口增长的重要因素。

  为此,济南海关建议,我省应增加与金砖国家的全面交流,在传统外贸、投资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文化、技术领域的沟通,发挥金砖国家市场互补性,加强“鲁商品牌”建设,加快外贸新旧动能转换步伐,鼓励企业完善技术、销售、服务网络,促进优势商品的输出,增进与金砖国家在基础建设领域的合作,提升企业国际影响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