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口岸检出一批日本不锈钢餐刀铬严重超标

2017-09-18 15:27:00来源:新华网作者:张旭东

  2017年09月18日 15:12:13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9月16日电(记者张旭东)青岛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近日对一批来自日本的不锈钢餐刀抽样检测时发现,不锈钢餐刀样品的铬含量为5.234毫克/千克,严重超出相关国家标准。

   据介绍,这批货物共计3.2千克,货值833.05美元,贸易方式为一般贸易。按照有关规定,检验检疫部门与收货人核对,对这批货物实施了退运处理,这也是山东口岸首次在入境快件中检出不合格日本厨房餐刀。

   铬是一种重金属元素,其中“六价铬”被列为对人体危害最大的化学物质之一,是国际公认的致癌金属物之一。因此,我国相关规定对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中的铬、铅、镉、镍和砷等指标都做了严格限制。

   据了解,市面上常见的所谓“不锈钢”,均由铁铬合金及其它一些微量元素制成。由于铁铬合金金属性能良好,并且比其他金属耐腐蚀,制成的器皿美观耐用,因此越来越多地被用来制造餐具。

   铬元素作为不锈钢产品材料中不可或缺的添加剂,主要以三价铬与六价铬的形式存在。三价铬参与人和动物体内糖与脂肪代谢,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但六价铬则是明确的有害元素。六价铬的化合物不能自然降解,会在生物与人体内长期积聚,能使人体血液中某些蛋白质沉淀,引起贫血、肾炎、神经炎等疾病,长期与六价铬接触还会引起呼吸道炎症并诱发肺癌或者引起侵入性皮肤损害,严重的六价铬中毒还会致人死亡。(完)

  

  [责任编辑:王媛媛]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